Thursday, May 08, 2008

檳榔交出來

《瘋狂年代》裡面主角們能夠想到最貼合台灣的劇本叫做<高高的樹上採檳榔/椅上賣檳榔>,有念Rap的水電工、紅磨坊的檳榔西施、出賣靈魂的賭徒。游安順演一個討喜的檳榔攤老闆,操台語、花襯衫,段落結束之前對來討債的黑道兄弟吼了一聲:「檳榔交...出來啦!」

我不知道為什麼檳榔總要與本省籍、夾腳拖鞋連成一氣,在舞台上這似乎已經像京劇臉譜的大花臉或老生,成為一種固定的扮相。我沒有吃過檳榔。虎門碼頭渡船樓的對街就有黃綠色的招牌寫著台灣檳榔,但是這幾年台灣人逐漸撤退,反而上門的都是當地人了。

一年前明明是菜鳥的我提著公事包硬充到木器工廠拜訪,對方瞧我是後生遂理也不理,兩人沈默了一陣他才從胸前口袋找出一包檳榔要敬我,我說不吃。對方的臉上便頗有瞧不起的神情,於是吆喝了辦公室外的幹部進來同嚼。一群湖北老鄉嚼著檳榔這種舶來品是很奇特的畫面。

也許是我年紀太小,趕不上和台灣中南部頭家飲茶嚼檳榔的時代,而今已經輪到中國老闆吐得一地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