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Then They Reunion

莫名緊張的星期六下午,好像待會要開演唱會的是自己,而不是優客李林。坐在車子裡,剛好是台北之音凡人主持的節目,林志炫是該集的來賓,廣告之後響起了他選Simon & Garfunkel的前奏,持著方向盤的老爸帶著一點不屑的口氣說“...they thought they are, huh?",然後隨廣播哼起了"The Bridge of the Troubled Water"

其實他是可以體會「黃絲帶」之於我,就是"The Sound Of Silence"之於他,畢竟曾經在車子裡一再播放的卡帶是他買給我的。

我不大喜歡林志炫,那個每週六五上他主持的廣播節目裡,口吻過於自負,是個性不好的那種人。上海演唱會現場實錄中,對台下觀眾說話的口氣又太矯飾討好,事實上我覺得他從單飛以後就一直吃老本吃到現在,像最近的和詹兆源合作的原聲之旅就是,我不大能夠想起他一個人的時候,唱過哪些歌是真正迷惑人心;我喜歡李驥,但是「一個李驥」裡面那些虛弱平板的走音實在讓人不敢恭維,雖然專輯裡也是頗有些好歌。

所以「再見!優客李林」演唱會的出現怎能不叫我感激涕零呢。

吉他手是羅希和李庭匡,「少年遊」裡面的前奏就是羅希彈的,雖然昨晚那一段推弦是李庭匡彈的。長得像河童的韓賢光是貝斯手,鼓手是黃顯忠,打擊是李兆雄。少年時的我坐在車後座埋頭閱讀的專輯內頁製作名單就是這幾個人名,當開場的「流星」和聲一響起,某部份的我因此就活了回來。

九把刀的小說和戴立忍的電影都用了「認錯」當作某一部份的劇情,畢竟是時代意義之類的素材吧。但是李驥寫的歌裡面我不是特別喜歡這首。演唱會上李驥說他不是一個專業的詞曲創作者,寫歌都是抒發心中的傷感。但是我想那樣比較好,他寫的歌大多都沒有明顯的副歌,若是像是專業詞曲創作者,如小蟲之流,像縫布娃娃一樣把一小段一小段縫成一首歌,那優客李林就不會是icon了。

整整三十一首歌,唱到最後,金嗓林的聲音也已經不行了,但是唱歌的和彈吉他的人對望唱起「多情種」,或是美得像首詩的「等待是一生最初的蒼老」,儘管宣示意味大於實質,對於我這樣一個迷弟來說,也只要這樣的畫面就足夠紅起眼眶了。

"I Know this lullaby i'll keep..ocean deep"



補記:唱「進退兩難」之前,林志炫說,昨天介紹了「漂鳥」,今天要介紹詹兆源寫的另一首歌,我們每一場的歌單都不一樣,所以之後的場子都不會再唱,所以希望你們每場都來喔。真是搥心肝,沒有聽到現場的漂鳥絕對會是我人生中十大遺憾。遺憾,遺憾,遺憾。

補記二:林志炫的聲音Boot得太前面,吉他都聽不到。受不了。

補記三:進場時環顧四周的臉孔,赫然發現我應該是屬於三四十歲這個世代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寫得真好,推一個
尤其是第三段,有切中林志炫現況的盲點...

Anonymous said...

同樣是單飛之後,脫離了新力時期,自己當家作主當老闆,這種吃老本的思維更是完全失控... -_-!!
只能說,適合當歌手的不見得適合當老闆 (聳聳肩膀)

Pablo said...

適合當歌手不適合當老闆的例子可多了。

披頭四就是顯例!分贓不均以致拆夥也許就是最殘酷的下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