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從傳統藍調土壤冒出的花

[Ben Harper]

似乎我們這個世代不可能出現真正原創的音樂型態了,如何透過素材形式的重組,把前人說過的話說得更好一點,變成音樂家不得不面對的困境,聽眾也得以透過這樣的折射,想像自己沐浴在過往美好年代的光線之下。所以我們也許可以這樣說吧,兩次葛萊美獎都給了John Mayer是人們對Sting和Steve Ray Vaughn形象的緬懷,而望著Ben Harper坐在花布上的剪影我們所遙想的是Jimi Hendrix和Bob Marley等老搖滾人逝去的神采。

Ben Harper伴著空心琴弦哼唱的“Waiting On An Angel”讓人想起Bob Marley的”Redemption Song”,“Faded”的吉他Riff若是出現在Led Zepplin的”Whole Lotta Love”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而Jimi Hendrix迷幻的老靈魂彷彿也在”Ground On Down”裡的Fuzz效果器重生了。

但若把Ben Harper簡單的以相加除以二這種方式來陳述,就如同把Radiohead說成僅是Pink Floyd加上Aphex Twin,會引起樂迷起身咆哮的。驅使Ben Harper向下刨挖的動力,是對自己黑人身份的省思,不停挖掘傳統音樂的結果,反而開發出了一種獨特的風格‭。

每個創作者都有一個遇見喚醒自己本能的音樂故事,正是使Jack Johnson拿起吉他創作的那張專輯,就像是當年影響Ben Harper的藍調大師Taj Mahal或John Lee Hooker,搖滾的火光本是如此遞嬗點燃著,對於所把玩的音樂原來面貌的深刻了解,隨著抒發底層黑人受壓迫情感的放克鼓點,表達了民謠最初該有的抗議功能。”God Fearing Man”裡招牌的Lapsteel吉他和”Excuse Me Mr‭.‬”的暴烈藍調都是對不公社會的吶喊,若非有營火堆旁的討論藥物的民謠小品”Burn One Down”和”Another Lonely Day”,整張專輯便要過於沉重了。

Ben Harper受到傳統福音和藍調的影響甚深,從他黑人靈歌的唱腔便能一窺端倪。於是在中”With My Own Two Hands”的雷鬼氣味和”Brown Eyes Blues””Temperary Remedy”等新種藍調的大受歡迎之後,便繼續他的尋根之旅,和老牌福音團The Alabama Blind Boys合作了兩張傳統福音的專輯,也獲得當年葛萊美的加持。

確確實實從傳統音樂的土壤冒出的,是豐富至無法定義的繁複花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