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暗戀桃花源(二十週年巨蛋版)

「打不開!打不開!」右後方的觀眾席裡傳來小孩的哭叫。輪椅上的江濱柳,正向推門進來的舊情人伸出顫抖的手時。小觀眾的哭叫聲映照著角色心裡的死結,彷彿台上悲喜劇的並置對照還不夠力道,硬是要替角色悲鳴出他的潛台詞。

小巨蛋實在太大了,不像賴聲川在電視訪問上說的,舞台上滿漲的情緒會因為隨著觀眾的同悲同喜,視人數多寡而倍數放大之,大螢幕一方面像是賴導說的,把演員表情的細微變化,拉近到觀眾眼前,一方面這個媒介卻把劇場原來擁有的現場張力給抹平了,加上為了明華園的台語聲道加上的國語字幕,更把整個巨蛋變成一個類電視的媒體。變成那個我們一家都是人。

劇本本身還是無懈可擊的,敘述技巧令人嘆服。但是我實在是戲劇的門外漢,多說便多出錯吧,略過不提比較好。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參演的明華園,真是完全搶走了表演工作坊的風采,本來以為「桃花源」再不會有李立群顧寶明那樣的高度了,但是明華園那種像是爵士樂手現場演出時幾乎要拿著樂器互砍的生猛有力,相對「暗戀」的尹昭德略嫌扁平的表演,幾乎賦予這老劇本一全新的生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