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那個搶走松隆子的樂團

[Ben Folds][Ben Folds Five]

我一度懷疑,日劇「長假」裡的松隆子不是因為竹野內豐才拋棄木村拓哉的。而是為了Ben Folds Five。

當時松隆子房間的收音機傳來的"Philosophy",是將在東京開演唱會的Ben Folds Five同名專輯的歌曲,那個九○年代最吵鬧的鋼琴三重奏樂團,主唱Ben Folds總是在歌曲結束前的尾奏,用拳頭和手肘大力搥打著黑白琴鍵,短暫的安靜過後,又輕輕按著鋼琴引領的歡快旋律,開始幽默的用白種宅男口吻自我調侃。

操控旋律的能力讓他們的歌曲很容易就被人記住,中板情歌"Emaline"便讓人想起Elton John早期以Piano Man出現的形象,然而Ben Folds Five最擅長的其實是用強烈直接的力道和尖酸刻薄的歌詞把屋頂給掀翻,很難想像一個沒有吉他的樂團竟能製造出這麼大的音量,同名專輯裡的"Jackson Cannery""Sports and Wind"都是典型的Ben Folds Five曲風,摻雜著爵士血液的鋼琴搖滾,讓人忍不住就在地板跳起舞來。然而Ben Folds Five也不是一昧無憂無慮,"Best Imitation of Myself"便是對於表演者身分的自省傑作。

Ben Folds長得就是一副爹爹不疼姥姥不愛的樣子,也難怪他老是唱一些被欺負的往事,"Underground"就是用搖滾歌劇的方式唱出學生時代裡沒人認得出你的那種辛酸,「好人」的主題曲"Song For the Dumped"怒吼著砸了好多錢在女人身上卻還是被甩的悲慘。還有當然不能不提到的是為他們打下一片江山的"Brick",舒緩哀傷的鋼琴聲靜靜提起那個黑夜裡關於墮胎的故事。

就算樂團突如其來的解散之後,Ben Folds一人包辦樂器演奏和創作的專輯標題曲"Rock The Suburbs"裡,還是嘲弄著「又白又宅」的郊區男孩搖滾夢。堆疊起和聲的"Zak And Sara",和眾聲催促下才不情不願交出的EP裡,翻唱的The Cure的經典"In Between Days",隨著無處不在的鋼琴聲,都讓人想起古早的The Beach Boys。05年的卻重回鋼琴貝斯鼓三重奏的風格,少了一些以往的酸澀語氣和髒話連連,寫給親愛女兒的"Gracie"和寫給亡故好友Elliot Smith的"Late",照例動聽的旋律之中充滿了溫柔從容因此顯得成熟的風格。

應該就是這種幽默和浪漫,才讓松隆子拋棄那個太過古板的木村,毅然投向Ben Folds的懷抱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長大後回味這部日劇的同時才注意到 ben folds 5
我想因為我是女生才在看完長假後的十年裡一直被木村拓哉的臉蛋給制約著....膚淺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