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大螢幕裡滾石合唱團的反叛身影

[The Rolling Stones]

也許是因為吉他手Keith Richards獨樹一幟的開放G調弦,或者是主唱Mick Jagger那條在MTV名流生死鬥裡,一招就把史密斯飛船大嘴主唱幹掉的招牌血紅舌頭背後隱喻的無限高漲性慾,不同的大導演都紛紛選擇滾石合唱團,織就自己作品的節奏感。

馬丁史柯西斯也許是最愛The Rolling Stones的導演,除了早期「賭國風雲」裡就使用了"Sweet Virginia"和"Can't You Hear Me Knocking",新作「神鬼無間」,飾演愛爾蘭裔黑幫老大的傑克尼柯遜在片頭裡,那個以仿紀錄片手法拍攝的波士頓街頭上開疆闢土時,背後的音樂也再一次使用了「賭國風雲」裡的的"Gimme Shelter"。

而文藝青年們可能會記得,台北影展的開幕片「愛瘋狂」裡男主角在教堂上漂浮在半空中的鏡頭,耳邊響起的正是滾石合唱團挑釁宗教信仰的"Sympathy for the Devil",那些束縛著主角內心的教條彷彿也隨著樂音裂解了。名編劇查理考夫曼改編小說「蘭花賊」的電影,Rolling Stones除了"Love In Vain"之外的抒情歌"Wild Horses",令人心碎的分手場景搭上傷感的藍調吉他,在影片中也支撐起男主角那些神經質的自白和混亂的思緒。

奠定滾石名聲的的單曲“(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暗喻著灼熱情慾的同時,更是對那些因為商業化而造成現代生活的無味的反叛,無怪教父導演柯波拉在他描述越戰的經典電影「現代啟示錄」中,便使用了這首歌作為過場音樂,而或許你也記得性感象徵安潔莉娜裘莉飾演去日無多的新聞播報員的「天算不如人算」裡,採訪罷工遊行的那場戲,唱起的就是“Satisfaction“。就連Britney Spears在她的第二張專輯“Oops...I Did It Again"裡也翻唱起這首歌,她在2000年的MTV音樂錄影帶大獎的表演因此大獲好評。而駭客任務三部曲的導演沃卓斯基兄弟,在他們象徵反叛主流意識形態的漫畫電影「V怪客」,片尾也播放了滾石描寫街頭暴動的"Street Fighting Man",彷彿為了要勾起觀眾壓抑著的澎湃熱血。

這些The Rolling Stones的歌曲適切的提供了不一樣的導演同一種的魔法,把觀眾和影片裡所敘述的時代用音樂連結起來。Stones的音樂裡的喧囂憤怒和他們代表的頹靡墮落形象,隨著螢幕上的光影變化散發出感染人心的氣味,事實上導演們正是借用了這些歌曲的永恆意義來偷渡暗示那些畫面之外的劇情。

1 comment:

David Bai said...

Rolling Stones太讓人著迷了!你這篇寫的真不錯,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