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男子漢

阿強(他是男子漢)
「他媽的搖滾樂。」

1999年,全國熱音大賽這個奇怪的活動還是樂器青年們趨之若騖的大拜拜,那ㄧ次的北區初賽在新公園舉辦,大師兄還是強辯的鼓手而不是1976的,而那一次強辯全部的團員都拿了當屆的最佳樂手。染了滿頭金髮的超級吉他手小花,還沒有被退學抓去當兵也還沒有開始幫陳珊妮彈吉他,彈完強辯之後戴上一頂漁夫帽就變成了失控的團員,大會像傻子一樣被蒙在鼓裡,風格類似當年鋒頭正健的Third Eye Blind,而不是「半成年主張」合輯裡面那種令人尷尬的歌詞。第一次上台的XL,唱了「來去叫春」。凱比鳥也上台了,貝斯手串了十來顆效果器,宣稱要奪下最佳貝斯手。那是每個團都想藉著比賽一戰成名的時代。

八十八顆芭樂籽的阿強弄了一個團也上了台,幾乎每次表演都會戴著棒球帽赤裸上身的他,不知道為什麼總讓我聯想到一條勃起的陽具。團的名字叫做「水獺最屌」。表演的時候台上站得滿滿是人,有直笛、有伸縮喇叭、鼓和貝斯,記得好像還有一條狗吧,一夥人在比賽規定的五分鐘內,儘可能的用嘴巴和樂器發出各種聲音,很清楚那絕對不是什麼反形式的前衛音樂或是現代音樂,很清楚明白的他們只是在。惡搞。

下台之前,剛走了幾步的阿強像是記起什麼似的,匆忙回過頭對著麥克風:「他媽的搖滾樂!」

那年我高三,留著蠢蠢的髮型,談著蠢蠢的戀愛,渾然不知幾個月之後自己就要被旁邊的女生甩掉了。

是阿,真他媽的搖滾樂。

電腦喇叭播著阿強剛放上Streetvoice的「花椰菜」,學弟說這個唱歌怎麼這麼難聽阿,我沒說話,逕自把我電腦裡所能找到最難聽搖滾樂都放出來。Lou Reed, Tom Waits, Yoko Ono,然後再放一次芭樂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