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歡樂英雄

我想再說一下子古龍。

人家說武俠小說不貼近現實的原因之一就是會武功的人似乎永遠不需要為經濟問題煩惱,整部笑傲江湖裡面,從來就沒提到岳不群是怎麼養活華山派的一大家子人的。楚留香是一個賊,左手來右手去、段譽是一個王子,右手來左手去。剛從蒙古出來的文盲郭靖則活脫脫是個大漠來的「潘仔」,幸好訛詐他的黃蓉後來變成他馬子了,至於四條眉毛的陸小鳳更像是個經營個人品牌的政論名嘴,只要亮出名號就可以能騙吃騙喝,一踏上酒樓多的是人請他吃飯。

能想到的唯一例外是古龍的中篇「歡樂英雄」。小說裡的四個主角老是在挨餓、老是在找錢,住在除了一張大床之外什麼都給拿去當鋪裡換錢的「富貴山莊」裡,過著一種彷彿嬉皮的生活。整個故事的情節就是繞經濟問題上打轉,不太打架,不像是李尋歡(就是小李飛刀)或是楊過,硬是要愁眉苦臉的演完大半本小說。然而除去經濟問題,四個人自由快樂、熱情純真的樣子,卻是不存在這世上,非常理想化的人物典型。

王家衛的電影和眾多武俠小說相比竟然莫名的實在許多。張國榮演的西毒是殺手經紀人,如此一來,這個經濟體系就合理的被建構出來了。

歐陽鋒對洪七說:「因為我知道你肚子餓。其實我留意你很久了,我看見你蹲在那堵破牆下,動也沒動,看你也不像是病了。你這種年輕人我見得多了,懂一點武功就可以橫行天下,其實走江湖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會武功就有很多事情不能做。你不想種地,又不屑去打劫,更不想拋頭露面在大街上賣藝,那你怎麼生活?武功高強也得吃飯。有一種職業很適合你,既可以幫你賺點銀兩,又可以行俠仗義,你有興趣嗎?考慮一下,要快一點,你知道的,肚子很快又餓的。」

阿,突然想起,我的blog經常被嫌棄長度不足,應該都是古龍著名的短句害的。也許大男人主義也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