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Por Que Base

我的西班牙文極其有限,不過幸好有學會這幾個字。Que是“What”,Por Que是“Why”,Porque兩個字連在一起,就變成英文 “because”。

天母的知然堂是分開來寫的。“Por Que Base”

去年11/11知然堂開幕之後展覽已經換了三輪,從一開始的放心放手攝影展,到現在的 “Remains”展出太平洋兩端不同的廢墟。我每一輪都去了。和貓玩耍,把玩了五十幾台的古董相機,敲了古董打字機,然後第一次進了暗房看見放相的機器。我真的喜歡這個地方,工讀生都怯怯的但是充滿熱情,像是這個地方的樣子,傻氣美好並且叫人心疼。

「這個是我們配合這次主題的做的筆記本,可以參考一下喔。」他們的聲音是連賺你幾個錢都不好意思的語氣。開幕半年之後,終於想起自己可以理直氣壯的賺點錢,卻又偷偷臉紅的樣子。

它不是一個成功的展覽場地,它不收費,不賣照片。我不知道它要怎麼繼續維持運作,究竟能夠撐上幾個月?天母的租金、固定的水電、每次策展時照片輸出和DM印刷。這些龐大的支出不用打算盤就知道它的虧損程度,應該是把褲腰帶勒得再緊都活不下去,但是整個空間的氣氛又是如此天真爛漫,若是以一種資本主義的角度看,完全是需要一個念藝術管理的MBA來上下其手一番。

攝影這門技藝我還只是門外漢,像人家問我這個歌為什麼好聽一樣,到處去問各路門派的人這個照片為什麼好看。所以我不敢說展出的照片究竟好到哪裡去,但是希望大家在它還撐得下去的時候去看看。

然後他們最近在徵星期五的音樂演出者,想當然爾沒有Pay,更不具備樂生院啦反貪腐啦那樣的政治正確。在這個大家都急著紅急著賺錢的年頭,唉。

5 comments:

Finn said...

你是好人。

Pablo said...

哪來的梗阿,你是Easy嗎?

Anonymous said...

用高八度帶軍歌的easy搞不好在心中默念.."Pablo~~是~~好~~人~~"...冷調

268 said...

這地方真的不錯。

Pablo said...

貓尤其逗。有去的話可以好好跟他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