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Sister Morphine

讓我想想八卦小報會怎麼樣寫這樣的故事。

記得那對喜愛賴在床上嘟嚷愛與和平的戀人吧,John Lennon和Yoko Ono,他們是在倫敦一間藝廊認識的,不過起先可是那個Paul McCartney先到那裡去附庸風雅,John才認識前衛藝術家Yoko的。那間畫廊的主人叫做John Dunbar,他有個正妹老婆,用我們這個世代的比喻應該說像青春電幻物語裡面的蒼井優那樣,無邪天真的樣子讓誰第一眼看到她都想搶回去當自己馬子。那個時候The Rolling Stones一票人也都在那邊混,他們當然無一例外的巴巴望著那位畫廊老闆娘,首先行動的是現在六十好幾還在舞台上猛扭屁股的Mick Jagger,天雷勾動地火的兩個人發現女方懷孕的1968年,她和John Dunbar名存實亡的婚姻關係都還繼續著呢。

老闆娘的名字叫Marianne Faithfull,我想講的其實是她的故事。

她拍過高達的電影;她是滾石合唱團共同的女朋友,但是Bob Dylan,Jimi Hendrix和Pete Townsand都想拐她上床;她在All You Need Is Love那個全球轉播的錄影現場裡乖巧合著“Love, Love, Love”的無辜模樣,讓你聽到條子到Keith Richard家裡破獲「毒蟲轟趴」現場,她除了一條毯子之外什麼也沒穿的消息就更引人遐思。她墮胎兩次,她變成毒蟲。然後流落大街。

搖滾史上被翻唱多次的經典“Wild Horse”副歌其實是她嗑藥嗑翻了昏死過去時候的囈語,“Wild horses, Don't drag me away”竟然就這樣變成了所有滾石慢歌裡面最令人心碎的段落,擁有最強前奏的“Symphany of Devil”是她借給Mick Jagger的一本書。如果說Eric Clapton和George Harrison的謬思是“Layla”小姐,滾石合唱團的“Sister Morphine”就是Marianne Faithfull,“Sister Morphine”是一次用藥過度過後她寫了一首關於搖滾巨星躺在醫院病床上等死的歌,The Rolling Stones把他收在“Sticky Figger”裡面,但是沒把她列在詞曲創作人的名單上。

她用自己所有的青春擁抱六○年代。她所有的創傷和所有的不快樂,都變成了搖滾名曲。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蒼井優在花與愛麗絲裡頭才是
"天真無邪誰都想把她一把搶回去當馬子吧"
看青春電幻物語還能想到這種事
你就是片中那個變態老伯啊

長澤雅美也很可愛
唉好可愛唷怎麼會這麼可愛(煩惱)

Pablo said...

煩惱什麼阿吼!我根本不知道長澤雅美是誰,我其實是少年隊年代的變態老伯。

Anonymous said...

長澤雅美有演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電影版,
還有鄰家女孩跟最近的淚光閃閃.
真的很可愛耶,
腿長又勻稱,笑起來天真又窩心的女孩子,
大概誰無法都抵擋吧.

所以完全無法理解鄰家女孩裡頭為什麼雙胞胎
會為了要不要繼續打球而猶豫再三;
如果是長澤來求我,我應該會說:
"什麼?妳這樣覺得嗎?我馬上去!"
(立刻去準備裝備)

有圖有真相!
http://img04.21cn.com/2005/12/31/4911441.jpg

Pablo said...

松隆子/竹內結子之類的還是比較吸引我。

不過「勻稱」這兩個字擁有的力量真是,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