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雜誌


我想我還是靠星星活著的人,從幾種曾幾閱讀超過一年的雜誌也許可以略見一二

前幾年對彈貝斯這件事還存有一些熱情,恩師江大推薦我可以訂閱Bass Player,除了必要的名人專訪之外,裡面還有一些技巧專欄可以做練習參考。有點擔心自己看不懂這種像是器材情報的刊物,不同的木頭/拾音器/電路,而且上面定價又是算美金的。江大於是用一種,嗯,循循善誘/音樂掮客的口吻說:「你看個一年就會看懂了。」唉,所以我真是朽木不可雕也,看個一年之後,就跟音樂教室退訂了。那些效果器評鑑上的星星實在離我太遙遠,台灣也沒有太多友善的樂器行可以肆無忌憚讓人把玩樂器,而且到底我只是拿樂器來耍帥而已。



然後開始對戶外活動產生興趣以後。只要Backpacker在誠品架上擺出來,就會乖乖的掏出錢帶回家。是美國的戶外雜誌,介紹各種露營技巧、祕密的登山路線還有各式的裝備試用報告。Backpacker每年三四月還會推出一份特刊,叫做Backpacker Gear Guide,像是戶外裝備的新武器大觀,它一一列出定價和圖片,讓你不必去REI這樣的戶外大賣場比價。還會列出當年度的編輯嚴選Editor's Choice,不管是老牌的Dana Design背包或者新奇個人烹飪爐具Jetboil,往往在公佈榜單之後重新在市場裡紅一次。按圖索驥的我著實也這樣買了不少便宜大碗的裝備,但是其實適合老美的東西,拿到台灣的鳥賤中級山來使用卻不是太適合,想想看,躺在砂岩上看著星星的白種人,怎麼能夠設計出適合在滿是小黑蚊的中級山使用的露宿袋呢?所以想到這點閱讀了一年半之後的我,沒辦法好好繼續了。



然後才是Uncut,英國的音樂雜誌。那一陣子在Tom Waits Cafe混的時候,殷勤的鬍子老闆總在沒客人的時候大聲播放著他剛拿到的免錢試聽片讓我聽,而在有客人要招呼的時候,就充滿歉意的拿他吧台後的Uncut給我看。伴著西曬的日光第一次看Uncut的時候就覺得比以前看過的Spin、Q、或是Rolling Stones生動有趣。我一邊興高采烈的閱讀著各種樂壇八卦,一邊覺得這些星星真是給得有道理之至,於是乎一拍即合。然而那家店老是沒什麼客人,免錢的雜誌也不大好細看,於是就一直買到現在了。

(要不好意思的說,當兵之後,每一期假掰的PPaper我都在發行日當天恭恭敬敬的從便利商店請回辦公室,罪惡但愉悅的閱讀包益民和許舜英的對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後來總是跳過他們的對談。不過最近又開始看了,因為最近她在生氣,苦了我,苦死了....

Pablo said...

所以說任性的女人最可怕了。任性的男人大概也是吧?

Anonymous said...

ppaper su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