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童年

「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春天~」

我們的童年畢竟和羅大佑的不同。當紅的漫畫書是七龍珠和灌藍高手,至於歌詞裡的諸葛四郎和真平,那些連環圖僅僅能作為一種研究先民生活史的材料而已(唉,我必須承認我就是那種喜愛考古的人,我知道究竟是誰搶到那把寶劍)

在不能亂搞的執行處裡面,他們偷偷灌了超級任天堂的模擬器,那是十年前的遊戲主機移植的。熟練的操作著瑪莉歐世界或是越南大戰裡,那些橫向捲軸遊戲裡自由自在移動著的角色。坦白承認不會打電動的我便惹來一陣陣的訕笑。

「靠,你到底有沒有童年阿?」

我的童年裡曾有過一台任天堂的紅白機,玩的是非常基本的坦克大戰或是雪人兄弟之類的遊戲。我總是沒辦法從闖過一個又一個的關卡中,得到太大的意義,那種磨練操作搖桿的技藝對我來說太過費事,螢幕上的跳躍閃避老實說更讓我膽戰心驚。我有興趣的還是遊戲中的故事。譬如說總是成為劇本原形的復仇/詛咒情節,後來Play Station 2出了鐵拳之類的3D格鬥遊戲,看著范用不同角色打通關,出現的不同結局就讓我有好多的幻想。後來個人電腦裡的RPG(Role Play Game)才真正讓我著迷。裡面竟然涵蘊了這麼完整而巨大的世界阿,而這世界僅僅存在於幾片磁片或是光碟裡!

駱以軍的「降生十二星座」,大概就給了朱天心如此的震撼吧。 (我沒有往臉上貼金,謝謝。)

我從來不是電動少年,以後也不可能會是。但是我好喜歡看其他人順暢的操作著角色,即使我只是偶而下場被人恥笑那樣,也無妨。只要一群朋友在一起便無限滿足,不管我是不是只能蹲在一旁喝著以前的可樂或是現在的啤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