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人氣王

誠品書店陳列了整個牆面的暢銷榜上,有這樣的的書:「教你如何成為人氣王」

不知為何讓我想到駱以軍。駱胖的小說裡,無論長篇中篇短篇這樣的情節都若隱若現,宛如攀附在文字上的鬼魂:一個理著大光頭的國四班重考生,如趕屍般在下課後的街上排著隊伍,痛苦的盼望著原來的國中同學們在街上認不出來自己;或者,功課很好的小胖子,祕密的籌劃離家出走,要「徹底的消失」在所有認識自己的人的生活中,於是夥同童黨躲在氣悶狹窄的祕密夾層裡,要等到上學的群眾都散光了,才能偷偷離開去打天下。

要躲藏起來,任誰都找不到。是一種非常堅決的意志。

猥瑣的胖子在他的小說裡進入中年時,這樣的難題還是無法解決。他只能把祈求改變的方式,寒傖的寄託於每個星期兩三百塊錢的樂透花費上。

這樣永遠憂慮抑鬱的作家,大概永遠不會翻開「教你如何成為人氣王」這樣的書,真可惜,那也許可以解決他的難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