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音樂乩童的跨界旅程

【林強】【吳俊霖】

也許是台灣真的太小了,竟容不下「驚蟄」這樣的專輯,才使林強當初選擇了法國而不是台灣做為發行地。雖然電子音響裡仍然充滿了林強一貫的創作主題-----那些豐富的台灣意象,「西北雨」裡台語童謠和電腦音樂的完美結合,或者歌仔戲的聲口和大鑼鼓點。我們所熟悉的民間氣味。

當年的「向前走」一推出,宣示了西方搖滾和台語結合的可能性,林強一瞬間儼然成為新台語歌運動的標誌,專輯裡幾乎滾石系統裡的大師名字陳昇、李宗盛都赫然在列。「黑輪伯仔」裡陳昇的口琴聲直到現在仍能夠讓許多當年經歷黑手生涯的工廠老闆們,在卡拉OK裡酒酣耳熱之際悄然掉淚,而MV裡鐵道旁林強和李天祿的兩道身影,不也正是後來侯孝賢「戲夢人生」的原形?

然而大賣四十多萬張的「向前走」之後,滾石對作為一個「明星的林強」的策略突然變得保守起來,「春風少年兄」裡的林強不再唱著「未振未動」、「平凡老百姓」這些對城市文化的反省或是帶著質樸懷鄉氣味的「天與地」,「向前走」裡少見的略有商業意味的歌「查某人」反而成了該張專輯的宣傳重點,儘管林強一貫誠懇的聲音使「玉蘭花」「溫泉鄉的槍子」聽起來仍是極有煽惑力,但也許是為明星身分和自我的衝突性感到不能適應,在跳脫市場考量的實驗電子曲風專輯「娛樂世界」之後,「音樂人的林強」便藉口從商業體制裡遁走了。

幾年候的現在,再次聆聽「娛樂世界」,其實許多現下討好的音樂元素,都已經被林強和羅百吉玩過了,工業噪音的「當兵好」或是「逃脫」裡冷列低調的電子,都是彼時市場機制操作下,音樂人無法企望嘗試的元素,然而過分前衛的樂風在當時並不討好。因此離開娛樂世界的歌手身分,變成戴上孫悟空面具自由自在打碟的專業DJ林強,並且同時跨足電影演出和配樂,某一段時間裡,他幾乎成為侯導的當然男主角,於是乎侯孝賢監製的電影「少年耶安啦」的電影原聲帶裡,除了為專業樂迷所津津樂道的,伍佰那首深得藍調神髓的處女作「點煙」之外,侯孝賢也首次進入錄音間和林強對唱了一首「無聲的所在」,之後的「南國再見南國」裡,林強「自我毀滅」的電氣搖滾,那幾乎直追Prodigy的迷幻神采,也為他奪回了當年的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獎。「天馬茶房」裡陳明章譜曲的「幸福進行曲」,則提供懷念已久的早期直率聲線,稍稍補足了樂迷的癡癡想望。

擺脫了明星身分的林強,在推動本土的電子音樂上不遺餘力,然而身為創作人的他仍然不停歇的在音樂世界裡探索,也許「電民謠」裡「桃花過渡」正是林強的電腦音樂習作,是為了後來「驚蟄」的一種暖身。這些紮實的生命歷程,讓林強以台灣音樂人的身分在世界上有了立足點,也讓世界好好的透過音樂這個語言認識了台灣。

6 comments:

徐老 said...

我超愛槍子跟花心大少爺
那是我人生的第一張CD
我想我最喜歡聽的其實是真言社那時候一系列很嗆的台語歌

Pablo said...

真言社是個很妙的廠牌。
外省人的倪重華Promote一堆台語歌手。還弄台客演唱會。
我還是最喜歡向前走,那種一往無回的氣勢。

Anonymous said...

喔我喜歡娛樂世界....
林強在我心中永遠是先驅者,最前衛的那一個音樂人....1994年的娛樂世界...那個時代可曾有人覺得戴個爆貴的大耳機玩唱盤是件很酷的事嗎?

干有聽到什麼聲,是不是春天已經消失啦!

Pablo said...

v哥千禧曼波不在供下載的曲目裡面,枉費你一片苦心阿歹勢

幸好台灣有林強!

Anonymous said...

您的文好讚,我已引用於:
再會吧北投
http://blog.pixnet.net/person1204/post/17390055
特此通知,謝謝!

Pablo said...

-阿森
謝謝告知也歡迎轉載,人在大陸連不回去Pixnet的Blog,回台灣之後會記得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