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設計書

何以需要如此多的設計書呢?踏進敦南誠品的我被嚇壞了。似乎和美學扯上關係,就能順理成章排進暢銷榜裡。

雜誌上的對談重複著,要教育壞品味的消費者們如何好好的過生活。寫天地有大美的傢伙說,每週一次,允許自己細細吞嚥自己煮出來的味道。不管樂活還是慢食,我懷疑我們會因此減輕焦慮的症狀。台灣為什麼會變成往設計島的方向走呢,是那些邪惡私募基金的又一陰謀嗎?這些線條、質料、結構。難道能讓我的生活過得更美好?

星期天的中午踏上忠誠路上的百貨公司十二樓往下看,即使是這個最具消費能力和品味的地段,加蓋的鐵皮屋頂數量仍然不比老市區少多少,范說外國人透過Google Earth的空照圖會以為台灣人都住在貨櫃裡。我們是不是只是透過購買這些美好的書籍,或一些美麗的手工藝品,降低我們把這地方弄得越來越醜的罪惡感。

僅是美學式的天真?還是潛意識裡的消費習慣作祟?我也是不自覺的用了「我們」,來減低我的罪惡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