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2, 2006

離別故事兩則

都是聽來的。

<其一>

我的好朋友P是超商的時薪員工,熱血但是不用大腦,我有時懷疑他是少年漫畫蹦出來的人。他說每天放學時總有一位伯伯到他店裡去,帶走架上的中時晚報和聯合晚報各一份。哪怕是冷氣團過境或是大年初一,每天每天都掏出一百塊的鈔票,讓P找他八十元的銅板。一個人來也是一個人走。

憊懶的國中生在櫃台前打鬧插隊,伯伯也只是微笑的讓開身子,讓小朋友先結帳。

巷子對面的藥局也是伯伯每天報到的地方,去年十月左右,伯伯不再到店裡來了,藥局老闆說,十月十日那天伯伯沒出現,到了星期四消防隊把門給撬開,才發現,獨居的伯伯安詳的平躺在床上。

P說,不知道伯伯對中晚熄燈有什麼看法,他很想知道。



<其二>

還記得林志炫假扮美麗人生裡的木村拓哉嗎?推著輪椅燙起不適宜的捲髮的那支音樂錄影帶,離人。標準的分手情歌。

是張學友的歌。厲曼婷的詞。偶而去KTV時很喜歡唱,林志炫的那個版本,甚至會被叨念怎麼又是這首。

銀色小船搖搖晃晃彎彎/懸在絨絨的天上/妳的心事三三兩兩藍藍/停在我幽幽心上/妳說情到深處人怎能不孤獨/愛到濃時就牽腸掛肚/我的行李孤孤單單散散惹惆悵/離人放逐到邊界/彷彿走入第五個季節/晝夜亂了和諧/潮泛任性漲退/字典裡沒春天/離人揮霍著眼淚/迴避還在眼前的離別/妳不敢想明天/我不肯說再見/有人說/一次告別天上就會有顆星又熄滅

上星期六的演唱會,配上大螢幕跑動的字幕,和與專輯裡分毫無差的歌聲,好像我就在包廂裡看著MV。林志炫說,對他而言,這首歌不是分手的抑鬱沮喪,想著是當時正在加護病房的媽媽。星期六的晚上他毫無哽咽的唱完,他說「嗯,進步了,我所能為天上的她做的,就是完整的唱好這首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