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公共廁所

我的腸胃狀況很不好,偏偏又嗜喝咖啡或是乳酸菌此類促進腸胃蠕動的飲料,我不像《American Pie》裡面的Finch只能坐在自家的馬桶。所以常有機會跑公共廁所,也因為這樣所有的大眾運輸車站附近的廁所位置我大都記得。

已忘了是要趕赴哪個東區的約會,去年底的某個晚上我在捷運台北車站轉車,老症頭又來到,偏偏地下三樓的廁所被人用封鎖線圍了起來,不得其門而入。隱隱感到不妙,但一直到回家時看新聞才發現,原來那時候是因為清潔人員發現一名北一女中的實習老師在裡面用鞋帶上吊報了案才封鎖的。

不知道選擇公共廁所作為終結自己生命的場景佔自殺者比率是多少?不知道打結之前,有沒有考慮到死亡之後口水和排泄物將不可避免的流出體外,而先在馬桶上坐一會兒?我並不是拿排泄和死亡來開玩笑。若是你也有兩位同班同學兩年先後輕生你是不會拿這個開玩笑的。我只是想知道。

昨天又看到遊民因為寒流而凍死在公共廁所裡,媒體自然去拍了那間公廁,看來也十分眼熟。

我那天晚上後來好像也沒有進廁所,不知為什麼。

《A Long Way Down》的中譯本真是糟透透頂,不得其意就算了,封面上還這麼多人寫了推薦文字,不知是讚Nick Hornby寫得好還是讚扉頁裡廣告放得夠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