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4, 2008

歡聚歌

2007真是歡聚的一年。當然離去的人多了,名單可見諸表格狂黃士勛或是馬爺世芳的部落格。但是回來的人更多。The Verve回來了,雖然Richard Ashcroft可能是因為抽菸抽到快掛了才終於想開;Led Zepplin在O2 Orena的復出慈善演唱會有兩萬個名額,卻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兩千萬人次參加了幸運輪大抽獎;聖誕夜日本的Luna Sea在東京巨蛋開了一場本日限定的演唱會《GOD BLESS YOU ~One Night Déjàvu》消息一出,全亞洲的Slaves都陷入瘋狂;My Bloody Valentine年中的時候宣告會推出他們的第三張專輯;The Police年初的時候重新上路巡迴;就連The Eagles都回到錄音室了。

然而對我來說,再沒有比親耳聽見新寶島康樂隊又重新唱出客家話更令人振奮。

對黃連煜會在新專輯裡獻聲原本半信半疑,我以為男人畢竟是拉不下臉又倔強的動物。三十日晚上阿Von從後台走出,國際會議中心裡的觀眾照例去上廁所的時候,我的心便涼了一半。當然<多情兄><一百萬><阿春仔伊阿嬤>,每一首都令人動容,<壞子>尾奏藍調的現場氣勢更是驚人。但是少了阿煜的新寶島,就像是沒有加花椒的麻婆豆腐﹝嘿真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會說出這種譬喻﹞。陳昇唱完了麗江的春天,神情不自然地說出要介紹一個意外的朋友,便轉身下台。穿著超人T-Shirt的黃連煜才終於出現,<自助餐>主歌的沙啞嗓音可以和Tom Waits火拼。是歸隊?還是特別來賓?我不清楚,但是<日出>這種Party Song一定是要有這聲音才能對味。

當然陳昇和阿煜互相調侃對方這麼久沒唱記不得歌詞的對話,讓人知道兩人之間該多少還是有些難解的心結,事實上久未合作也要求有什麼默契也難能。但是可以聽到三種台灣氣味交雜的<歡聚歌>,好像又重新回到九零年代初,那個充滿希望的時光。

5 comments:

李 漢強 said...

不能忘記的還有討罰體制也回來了

Anonymous said...

陳果漿才是表格狂吧?
The Best XXXX of 2007

Pablo said...

To hidelee,

可惜,小敏要考試。這次我就沒辦法去日本啦。我也好想看RATM阿,可惡!

To Finn13,

是說你也不差啦。我有一件DMB的T-shirt要送你,我遠渡重洋的國際包裹不知為何多了一件,希望你身材沒走樣穿得下。

Anonymous said...

趕蝦。

感覺穿上以後會變的很有力氣,講話都變大聲了呢!

Pablo said...

穿上去簡直可以唱高兩個全音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