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Auto)Biography


人家送我一本Clapton的傳記,說是可以在長途飛行的時候看。

忘記這是我擁有的第幾本樂手傳記,但無論是哪一本都未能終卷,英文不好是我的藉口。狄倫伯的看了一半,Jaco Pastorius的看了一半,但是竟然就可以抓包本島名爵士樂手在音樂社群網站裡,把傳記裡面的句子當作是自己寫的評論這種鳥事;James Jamerson的傳記倒是看了四分之三,他是六○年代Motown Records的錄音室樂團The Funk Brother成員,錄製了無數所謂的摩城金曲,終其一生只領樂手的薪水,名字從未在唱片封面出現過,即便在當時也沒有人知道那些節奏強烈肉感十足的Bass Line是誰彈的。據說後人翻唱無數的反戰歌曲<What's Going On>,是因為Marvin Gaye硬是把爛醉如泥的他從酒吧扛回錄音室,後人才能聽到這首可以說是啟發了各種電貝斯彈奏技巧的示範教材,居然還是他躺在地上用一支手指彈完的,因為神智不清的他連坐著好好彈奏都有困難。他跟人家說用大拇指敲擊琴弦的彈奏方式---我們稱他叫做Slapping的---"It's a sissy's way",他當然有資格這樣說,因為他是唯一以錄音室樂手身分進入搖滾名人堂的傢伙。傳記名稱就叫做《Standing in the Shadows of Motown》,最近好像也用同樣的名字拍成了紀錄片出了DVD。

我想我這次大概還是沒辦法看完,回台灣的時候看了一下華航上面的電影清單,全都是我想看的不得了又沒有時間去看的,包括被幹譙到不行的《Across the Universe》,在飛機上還是把握時間看看電影較好。此去科隆還會拿到一本Slash的傳記,書本堆積在我的床頭櫃越放越高,我曾經覺得像《Good Will Hunting》裡面的Matt Damon那樣的大量閱讀,是自學些什麼最好的方式,然而幾個月來該唸書的時間我都只想賴在床上,把自己放空什麼都不想。

3 comments:

徐老 said...

聽說JM也要出,可是才30歲是在出個火大啊?

Pablo said...

大概是想要把自己掛掉吧!

Anonymous said...

所以,就是完全自殺手冊。
真虎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