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你需要一個新的!

上班途中聽到縱貫線的新單曲〈亡命之徒〉,有非常古怪的感覺。

縱貫線是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和張震嶽新組織的樂團。上次聽馬世芳訪問李宗盛說已經秘密進行半年有餘,將在今年底發片。李宗盛和周華健念rap按理是極不搭嘎,尤其我又特別討厭周華健,和Sting一樣太過正面的形象,彷彿緋聞八卦永遠沾不到身上,讓人覺得他私底下一定有特別不正面的問題,但是從歌裏面可以感受到想要弄些新東西出來的那份努力。說實在,若是要撈錢的話,身為大師大可以時不時把從前那一套搬來熱炒兩下就重新上桌,何必拉下臉皮還得一美人遲暮之譏,光是這點就該讓人起立致敬。

弄點新的。這真的是做跟美學相關工作最難的一部份,也是最重要的一部份。消費者永遠不會滿足,總是要新的。陳珊妮上型男大主廚的時候,我看她就想把阿基師搬到國際會議中心舞台上去做個新的。Avril Lavigne不是也有說:「你需要一個新的!」真是難,君不見十年前陳阿昇弄了一張美麗新樂園十年後又弄了一張華麗搖滾夢。嘿,我當然不能說老男人都要吃紫河車來刺激自己的創作,但是一代新團換舊團,TICC還是年年開唱。

從前滾石也弄過一個Super Band的,現在不過是把趙傳的位置換給張震嶽,做了一首後來有收在羅大佑的專輯裡,熱血的要命,歌名叫〈來自你來自我來自他〉。大概另外三人常常需要一禿頭來幫襯,也許下次再搞的時候可以找水仙少年作伙。水仙少年他說、他說愛你的時候,是無心之過,別輕易感動。這幾天看新聞我老是想到1976的旋律。

蘇貞昌的部落格有開示如下;
有很多人則不願看到自己禿頭,想盡辦法避免禿頭,所以市面上治禿頭藥、賣假髮的生意才會那麼好。這完全是各人有各自不同的選擇,無論他是誰,做何種選擇,我們都應該給予尊重。用禿頭來嘲笑人家,就如同拿高、矮、胖、瘦來嘲笑別人一樣,都是不對的。
所以范哲敏你要反省。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禿頭不可恥,可恥的是掩人耳目

Pablo said...

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讓我把自己看清楚;雖然那無髮的痛苦,將日日夜夜在我靈魂最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