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08

遲來的表態

我是大選前兩日才回到台北的,並不是特意要回去投票的,飛機上有拿著中華民國護照招搖著要回去投票,卻不知道入關時是否該填入境表格的僑居女子,有拿著世界日報剪下來的專欄的的老夫老妻,我偷偷瞄了一眼,是像政令宣導的文字,「莫放棄改變的機會」熱情洋溢的程度像是墨痕都要重新溼潤起來。

我並不真的相信國民所得能夠在幾年內達到三萬美元,即使美元持續疲軟個幾年也一點機會也沒有;我也沒辦法想通高中職免費入學的經費究竟要從哪裡來,逆轉大樓在我終於到了南區的時候已經人去樓空了。二十四小時送愛到西藏的演唱會我去了,我想去聽88顆芭樂籽,然而空曠的廣唱上面冷冷清清,無論和正在凱道上架設的舞台或是後面藍色琉璃瓦的祖祠相比,都令人感到悲慘。圖博藝術團上台唱了西藏的國歌,說這一天必須要在國土外方能唱自己的國歌,是一種說不出口的悲哀。喔,若是西藏獨立的話,國名叫做「雪山獅子國」,高中的地理課我們取笑了好久。然而達賴也不得不承認西藏終究是中國轄下一高度自治區的事實。

台上的拷秋勤念完數來寶之後,說起從對岸網友聽見的中國如何封鎖西藏消息,如何封鎖維基百科,口氣有些像是寰宇搜奇節目主持人的驚訝和先知。我是深刻的知覺到這些事,但也許並不知覺。

我無法相信國民黨會是一個有反省能力的政黨,這種偏執就像是,雖然陳水扁做得再爛我還是會相信民進黨是較有理想性的一樣。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入聯的公投投票率會這樣的低。和當兵同梯的兄弟們吃飯,講起中國是如何荒唐的國家他們都是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然而現在我只希望馬總統能好好幹,這八年比那八年重要多了,我們面對的是中國崛起這樣從沒在歷史上發生過,沒有前例可以依循參考卻又每日影響著全世界的重大事件,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如此上下齊心一同排外的國家。

我也得面對自己根深蒂固的偏見,看見中國旅行團的就免不了嫌惡的情緒。范生說他更討厭,但是要我好好想想原因。我似乎說對了正確答案,就是因為「我們」和「他們」過分相像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晦涩难懂啊.. very you
- E.

李 漢強 said...

我不相信馬英九.

Pablo said...

晦澀的話一定是因為我的言語拙劣吧

我也不相信馬英九,我可以相信的部份是他也許是個不錯的模範生,那種我沒辦法交上朋友的模範生。但是國民黨這種層層疊疊藏污納垢的體制我不覺得他有辦法駕馭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