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07

"Love" -太陽馬戲團披頭大秀

Love T-shirt燈光全部暗下來之後,英國腔從圓形劇場的中央傳來,是樂手上台前的對話,“OK, Let's do this big show. 可以清楚分辨總是帶著嘲諷語氣的John Lennon或是鄉愿的Paul McCartney。

傳來一聲鏗鏘的Dm7sus4,“A Hard Day's Night”著名的前奏,隨即是黑色人形投影在原來把不同座位區隔開的藍色布帘上,坐在鼓椅上的搖晃著頭髮,彈著吉他的用力踩著腳步,「披髮當風,鼓琴而歌」,分明是當年在蘋果唱片屋頂的造型,坐在後方的我像是被電流擊過一樣渾身顫抖,忍不住就要站起來了。“Get Back. Get Back. Get back to you once belonged”

當然見不到The Beatles本人,但是整場秀裡他們又無所不在,像是串場時燈光暗下來,燈光把一行斑馬線打在地板上,四條白色的身影就突然在黑色布幔上你推我擠。在“Abbey Road”封面的攝影現場,互相開著玩笑分配誰要先走後走。或是掌聲散去之後,四個穿著灰布制服戴著小帽的黑髮小男生又隨著 “With You, Without You”的前奏盤腿坐下,煙霧和乾冰從舞台四周出現,在“Tomorrow Never Know”的迷幻聲響中詮釋重要的神祕時期。

舞台共有六個出口,令人眼花撩亂的角色次第出現,打著塗上沙展胡椒寂寞芳心俱樂部圖案大鼓的小丑剛離開,旋又有繩索垂吊起在滿是閃爍燈泡的舞台上空飛舞的Lucy小姐。或是開著老式金龜車的司機隨著“Drive My Car”的副歌一按起喇叭“Bee-Bee. Bee-Bee Yeah”,穿著七○年代洋裝的Groupie們,就在背景就換成拿起掃把都可以換取滿場尖叫昏厥的Beatlemania裡,恣意搖擺著身軀。

唱“Revolution”的時候穿著制服扛著盾牌的鎮暴警察和留著大鬍子的龐克阿飛次第從彈簧床飛起落下,“Back To The U.S.S.R.”的時候兩側的背景是倒著走路的紅場閱兵隊伍,在“A Day In Life”最後那段應著Paul McCartney指揮,交響樂團不斷拔尖的高音尾奏,一段原來短短不起眼的白色彈性布,突然像是可以無限延展的鋪蓋在整個圓形劇場觀眾的頭上,最後隨著手指落在鍵琴上的聲音,彈性布一瞬間又被吸回舞台中央消失不見。

去年這個時候,披頭四的唱片製作人George Martin和他兒子剛推出 “Love“,這張將披頭四在“Abbey Road”留下的各式錄音重新Remix,以配合加拿大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演出的實況,論戰隨即在各種網路投票上被炒熱,“Should Martin ruin the Beatles?”急著出頭的新秀樂團當然各自在雜誌上選了邊站大放厥辭。然而親眼看到太陽馬戲團如何把一首一首我聽了無數遍的歌,從聽覺轉換成視覺,解決了我的所有困惑。珍而重之地把開場時噴出的花紙片好好收在袋子裡,帶著泛溼的眼眶步出劇場,我身旁是體態肥胖好不容易擠進座位的加拿大律師,不斷說著還要帶家人來看一次。

抽掉音樂就是了無新意的馬戲舞蹈,加上了音樂卻讓表演有了血肉。The Beatles真是有神奇的魔力。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不忌妒,
我真的不忌妒......

Pablo said...

忌妒一下吧,拜託。本來就是要寫來讓人忌妒的。

Anonymous said...

你居然還放了影片上來!
我要崩潰了~

Pablo said...

貼心吧!

聽我表嫂說不過是去年到今年短短的時間,門票就已經漲了價,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我想還會演一陣子,把握機會去看吧!

結果你有去看The Police嗎?

Anonymous said...

好啊,我會用功念書的,
等我出頭天啊!

the Police?是Sting吧!
沒去~

對了,我也沒有工作耶,
下次一起出來吃飯吧!

Anonymous said...

Beatles不是Lennon
The Police不是Sting

感謝你的晚餐!

Pablo said...

這種事情沒趕上就是沒趕上了阿,明日請早。

The Jimi Hendrix Experience 等於 Jimi Hendr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