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07

Tribute

近來很少買CD了,進城一趟花費的精力太多,到了唱片行又難脫身,於是提不大起興致。

然而最近反覆聽的兩張都是所謂的口水歌,覺得頗值得分享。有時自己會質疑所謂翻唱這種動作,必須要唱者有一定年歲/地位方不致招人口齒,否則撻伐者眾,唱不好也難以下台。想星光幫不過唱了Radiohead一首歌就招來英搖青年遍地謾罵聲,大可不必,若卡拉OK文化於英美盛行的話,“Creep”再紅也逃不了變成如「採紅菱」伴唱帶的命運。相較之下當年哈寶寶就幸運的多,想來換了鳳飛飛和洪一峯的歌迷們大概不至於說些什麼。

都說是翻唱,性質又好像不太一樣。“Twelve“是Patti Smith的新專輯,選唱了十二首影響自己音樂的歌,從Jimi Hendrix一路唱到Nirvana;“Make Some Noise: The Campaign To Save Darfur”則是二十八組藝人翻唱John Lennon一個人的歌。
41pL7MVRmNL._SS500_.jpgtwelve-1.jpg
Patti Smith已是六十一歲的歐巴桑,距離穿著吊帶褲一臉不屑地站在當年經典的“The Horse”封面也已三十來年。“Twelve“裡面都是老頭子或是已經掛掉的年輕人的作品,然而因為是這樣我才更加欣喜,直到我仍然無法抵抗任何泛舊古老的東西,有時想想找工作前實在應該把當鋪朝奉加入我的職業選單裡。聽如此沙啞的女人聲音唱出 Jefferson Airplane或是The Doors已經夠爽了,但怎麼也比不上找來Flea彈“Gimme Shelter”的Bass,一點不輸常被拿去當配樂的原版,然後“Smell Like Teen Spirit“就更屌了,Banjo+Double Bass+Brush的配器加上Patti Smith特殊的咬字,十足蒼涼但和原來的搖滾國歌一樣強烈足以翻攪任何人的情緒。

“Make Some Noise: The Campaign To Save Darfur”的陣仗就大上許多,國際特赦組織找到小野洋子把藍儂的那些老歌拿出來作為發聲議題,我不知道這些傢伙是怎麼分贓的,你唱什麼我唱什麼也是搓圓仔搓了好一陣吧,但是Avril Lavigne或Jack Johnson唱 “Imagine”不知為何都讓我倒胃,還好Ben Harper分到“Beautiful Boy”,我想不到有比他更溫柔的聲音了。Flaming Lips的Wayne Coyne,那個要走音不走音的怪老子,來唱(Just Like) Starting Over,也再適合不過。Jacob Dylan和Dhani Harrison兩個所謂的「二世祖」唱“Gimme Some Truth”竟然也似模似樣,也許我應該期待哪天披頭四的小孩合組一個團,免得The Beatles Bootleg這種團出來混淆視聽。

最後為了呼應Title,特別貼一下Tenacious D的MV,除了Foo Fighter的Dave Grohl跑去演撒旦,裡面還有真的Ben Stiller喔。(And for those hard core fan:最後出現的警察就是Le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好愛jack black
哇哈哈哈

Pablo said...

我有買到這個

Tenacious D: The Complete Masterworks

非常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