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15

摩登原始人

娃娃臉的高中同學是我所認識的人之中最本份勤勉的人,沒有之一。大家都是明星高中的學生,暗中較勁是必然的事,但是比較的事情挺幼稚,比誰翹的課多,比誰玩得兇但是考試時成績又能嚇壞人。我玩得是有夠兇了,但是成績和名次真是可笑得很。娃娃臉幾乎不翹課,作業準時繳交,我高中能畢業完全是拜期中考試娃娃臉的考卷大方給我抄襲所賜。

自從去年頂新餿油事件爆發之後,看得出來娃娃臉的無力感十分強烈,說起每天兢兢業業地與內部的品保部門搏鬥爭執,明明上市前的市場調查,消費者買單的就是那些人工添加的香甜風味,偏偏就是過不了自己公司品保的一道道檢驗,屢屢被打回票。行銷人經過如此嚴謹龜毛的檢驗程序,就像被要求綁著手上戰場一般,又遇到現下的全民抵制,揮之不去的挫敗感也是想當然耳。

自從去年頂新餿油事件爆發之後,看得出來娃娃臉的無力感十分強烈,說起每天兢兢業業地與內部的品保部門搏鬥爭執,明明上市前的市場調查,消費者買單的那些人工香甜的添加風味,偏偏就是過不了自己公司品保的一道道檢驗被打回票。行銷人經過如此嚴謹龜毛的檢驗程序,就像被要求綁著手上戰場一般,又遇到現下的全民抵制,揮之不去的挫敗感也是想當然耳。

很想說加油,但是心底的話其實是別把自己的努力和才華耗在這樣的結構底下吧。

我們的社會正處在一段漫長重建過程的開端。現代人無可避免的的生活於陌生人之中,所憑藉不至於對每件事情都產生恐慌的方式不過就是相互信任與對彼此的責任感而已。不幸的是,形塑社會價值的基石已經崩解了,當契約和法院判決反而變成不安全感的來源,我們都退化成原始人,開始拿起石頭與棍棒作出凶神惡煞狀以做自衛,或是焦慮的排隊退貨希冀那些傾倒掉的牛奶可以讓股價下跌讓無良商人血本無歸。

「正義,需要高強功夫。」九把刀的作品雖然不甚高明,但是這些Slogan真是寫得挺帥的。

不過我體脂肪過高但是頭腦堪稱清楚的好友F說的好,民主社會最容易造成改變的,不過是投票而已。正義,不需要高強功夫,正義只需要出門投票,把這個會造成你失去安全感的來源結構破壞掉,就能達到了。

好啦,還是說聲加油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