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15

再見理想


Pablo(@willdawn)張貼的相片 於 張貼




今年三月為了去東京看Paul McCartney,四處託請求救,最後透過美國的票務黃牛公司,付了超過票面價值幾倍的現金,拿到留給工作人員親友的內部票券,東京巨蛋十三排正中央的位子,算是夢想成真的演唱會了。

表演完之後,和紐約阿囉哈說起表演有多美好,他笑說:「你可以想像若The Beatles四人全都站在台上,音樂上的能量碰撞會有多強烈多瘋狂?」

但這畢竟是假設性的問題。John Lennon和George Harrison皆已不在人世,就算成員仍齊,要把四個人都請上舞台去,之前的眉眉角角不知還有多少。Paul McCartney畢竟還是繼續在創作,伴奏樂團的成員算來也各自跟了他十來年。你怎麼真能確定重組之後,看披頭四不會變成像看那些到賭城作秀的歐吉桑搖滾樂團一樣,邊看邊確定自己已經和他們一樣老去了。

這畢竟難說得很。

就像Beyond若是仍在現下這個被內地資本大舉進攻的香港,5真不知是否仍還有音樂上的話語權。黃家駒說過:「香港只有娛樂圈,沒有樂壇。」天知道,香港幾乎連娛樂圈都要沒有了,王祖藍是中國實境節目陪襯花瓶偶像的丑角,陳小春是惠州政委,曹查理吳志雄這些類型片的演員要北上到各大酒店直銷大會裡表演一兩隻歌來糊口,就連自己的團員黃貫中也得要到「我是歌手」裡去賣弄風姿。

《再見理想》是Beyond自資錄製的第一張粵語唱片,其時尚未被簽進主流唱片公司唱《阿拉伯跳舞女郎》,大多數歌詞述說的是少年不被大眾欣賞的壓抑心情,不能說是有什麼了不起之處,但畢竟是進入唱片圈前對「地下樂團時期」難得的紀錄。

黃家強前幾日和梁振英一起合唱的畫面被放到網上,引起一片譁然。有人指責他背棄家駒的理想,是搖滾樂的叛徒,是建制派的走狗。幾日後他在臉書上說:

beyond的理想已經是屬於你們的,無論我怎樣做都不可能達到,beyond是什麼由你們決定吧,請你們好好保護這個名字,beyond同樣是屬於香港人的!無奈的是;我是beyond的一員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如果這名字可還我青春和付出,我一定不會用beyond來生存,我沒有選擇,抱歉了!請用你們海闊天空的胸襟來體諒我吧! 」

想起去年在干諾道中聽幾個穿這制服的中學女生彈著不太高明的吉他,在佔中的舞台上唱Beyond的〈真的愛你〉,唱〈海闊天空〉,這幾支歌兒算起來比他們年紀還要大呢。那時已是活動的末期,馬路上剩下幾頂零星的帳篷,歌聲稚嫩但是在那個夜晚裡非常動人。

歌,僅僅只是歌。

陳昇總是喜歡凹他的吉他手程家杰唱歌,等到全場歡呼大作之後再嘖嘖地說功高震主。跨年時小強又唱起那一百零一首〈海闊天空〉,觀眾席裡有人拿著一把黃色雨傘上了舞台,陳昇接過雨傘之後調侃自己說這下我連香港都不用去了。

歌,又不僅僅只是歌。

去Clockenflap看New Order,安可曲之前,大螢幕突然打出"Joy Division Forever"的字樣,全場突然又興奮起來。也許只有逝去的人才能真正永遠存在,留下來的人只能活著看著自己變成惡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