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不要荒廢!

前往密西根大學攻讀機械博士的貝斯手跟我這樣說。

當晚的花生隊長荒腔走板,拍點音準紊亂不說,連身材都走樣。原來纖細頎長的鼓手胖了一圈,需要體力的快歌一打完就高舉鼓棒投降。這豈能只用一句「歲月不饒人!」概括。Steven Spielberg曾經拍過一部不太好看的電影,Robin Williams飾演一個總是皺著眉頭,家庭關係疏離的律師工作狂。永久的喪失了飛行的能力,想像的能力和自己曾是Peter Pan的記憶。老實說細節我已記不清,最有印象的是電影裡不斷拍手擊掌喚醒小仙子Tinkerbell的橋段。我覺得在台下鼓掌唱和的我也像是在劇院裡,大聲回答台上演員問題的小朋友。"I believe in fairies!" 每一句歌詞我都記得,每一段旋律我都能夠哼。

但是也要彼得潘記得自己是小飛俠才行。

因為時差關係而昏沉沉的戴龍說他已四個月沒有彈過琴,沒有帶著去美國。把他的傢伙留給為他代班的Easy。花了錢為了專輯首唱宣傳坐飛機回來,我問他那你怎麼練習?「用冥想的。」天知道,他就算用想像的,彈出來的東西我還是坐飛機都追不上。

是這麼棒的一個樂團。現場的聲音清楚俐落,生機蓬勃,正是發片前一刻,樂團能夠達到的最好的精神狀態。然而幾個月後,他們就要因為太會念書,暫停,解散,結束。就像所有其他踏上正確的路走向康莊大道的好青年們。

起碼是戴龍的兩倍時間,我八個月沒有把導線接上音箱。我還在彈著吉他,但其實也不能算是彈吉他。吉他是一種和諧樂器,按對了壓緊了和弦就能發出好聽的聲音,不像小提琴光是拉出正確的音準就需要大量的訓練和艱苦的練習。我喜歡聽吉他的聲音,如此而已,我時常把吉他的共鳴箱靠近耳朵撥出聲音來,就像是聽著撿來的海螺發出的深邃的聲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