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Some Devil



Some Devil。倒著看就是Live Demos.

2003年的專輯。Some Devil這首歌被拿去當作《靈魂的重量》的片尾曲,阿勒加多.岡薩雷斯的電影,Sean Penn,Naomi Watts,Benicio del Tor。不搭嘎的三線人生卻又彼此交雜。最近看的《倒數計時》裡的小恬說:「沒關係,你只少了21公克。」"21 Grams"就是原來的片名,意指人的靈魂僅重二十一公克。這個說法究竟從何而來呢?和倪匡的那些生命配額有限的理論有些相似,那時看完電影的我是這樣想。倪匡的小說佈局都大同小異,埋下的伏筆也常忘了收線。但是預見到目前地球遇見的麻煩可真不少,複製人、全球暖化,小時候我花了一個暑假把衛斯理全集全都看完,現在看來自覺不算是浪費時間。

不知為什麼會講到倪匡。

其實Dave Matthews的歌詞大多是黑暗的,偏常配上歡快的曲調。"Lie in our Graves"若不看歌詞,就和"Trippin Billies"這樣的Party Song沒有兩樣。“Gravedigger"反而是少有的深沈,演唱會時多安排在第一次安可出場曲,像是要讓其他樂隊成員多休息一會兒,Dave Matthews會帶著木吉他一個人上場哼唱,沒有鼓點,沒有吹管。最安靜的時刻往往也是全場情緒最飽滿高漲的時刻。然而這可是描述死亡的歌,想像一群人對著死亡歡呼高喊,多奇怪的畫面阿,崇拜神靈的原始教眾,圍著拿著樂器的部族巫師跳起舞來。搖滾樂也可以是這麼回事吧。

我喜歡這張專輯,可以反覆聽,它帶有一種深厚的黑暗和神祕。

3 comments:

徐老 said...

最近聽DMB早期專輯發現他聲音真的有點壞掉...不過我喜歡壞掉的痛阿XD

Anonymous said...

看到一張我有的cd 感覺好奇怪
我一定是不小心把你們神化了

杜汶澤好可愛
一兩年前結婚的時候
好些女性朋友都心碎了

那你是不是有機會比我們更早看到長江七號啊

Pablo said...

把誰神化,我嗎?別鬧了。

我也想早點看到長江七號,周星馳重新說回廣東話是兩千年後的奇蹟,每次聽見劉德華和五福星的聲音是同一個就覺得彆扭。

Live In Chicago的假音多漂亮!但是The Gorge裡面的#41就讓人想要死。這就是現場實況殘酷的地方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