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立足點

前幾個月開車經過Porque藝廊的那條巷子,一樓五十坪地下室七十坪的紅色招租廣告貼在拉下來的鐵門上,即使那時就預期這樣的一塊地方終難長久,親眼看到仍不免有些失落。

不過據說這些人仍然在天母找了個小角落,忠誠誠品的二樓,仍然一輪一輪策劃著簡單的展覽。雖然這個月我幾乎人都在國外,還找不到時間造訪,過兩天回台北也許第一件事就是去瞧瞧。

Porque的部落格寫手就是老闆娘本人,她也另外找了個角落弄了自己的個人部落格。最近有篇文章相當有趣。

節錄一段如下:

不可避免的,教授們去看了故宮。看完後的談話和想法,”每一位”在報章雜誌或網站上看過的人,”每一位”在一年內到過故宮的台灣及亞洲訪客,”每一位”在故宮的工作人員,,”每一位”主導並參與這項產品的人,都有責任。這,包括我。

故宮有很棒的收藏,翠玉白菜周公鼎還有范寬的谿山行旅。成千上萬的苦心收藏,千百年來的細心呵護,比不上幾隻”清先生”的公仔計時器,尤其是擺在禮品店門口約三尺高的大公仔,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清先生公仔可愛討喜有餘,只是有幾個大大的觀念問題。這幾個觀念,卻是讓幾個年紀不小但腦筋很好的大師級設計師錯愕,也讓我們在地的台灣人無法自圓其說。


我許久沒去過故宮,即使近在咫尺,但是清先生的公仔倒是在廣告上看見過的,當下就有不舒服的感覺。

然後我想起那位多年前媽媽帶他去紐約之後身分認同就開始有點障礙的男歌星,他的新歌叫做「華人萬歲」。這真的很奇怪,我可以相信他的出發點是誠懇的,但是寫出這種歌詞真是可悲至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