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西遊記@國家戲劇院

好像是特地回台灣看林奕華似的,託人買了票,選了紅衫軍上街的那一天下午去國家戲劇院。

像是看那些電影台一再重複播送的港片,搬弄女體和屎尿的王晶,或是老是在時光旅行的劉鎮偉,就算只有這一千零一招,我們依然樂此不疲。我已漸漸了解自己,越是俗不可耐,越是不可自拔。

這一次陳立華沒坐在我隔壁,倒是一群貴婦在後排不停嘮叨導演手法如何如何。「用綜藝節目來表現這個idea很Brilliant,但是處理得實在很差,這麼experienced的導演是不應該犯這種錯的!」因為頭痛而恍恍惚惚的我,竟然能將這些瑣碎的談話照單全收,不得不佩服自己。

我討厭對白,像是中學生朗誦一篇一篇的「小故事大道理」。我討厭喧譁的群戲,令人不耐猛看手錶。我討厭沒有力道的開頭。

我喜歡朱宏章、時一修、莫子儀。亮眼的莫子儀竟然只和我一樣年歲。我喜歡韋以丞,不可多得。我喜歡張孝全,二郎神的政治譬喻用在這樣討喜的男孩身上再恰好不過。我喜歡王耀慶,儘管去年宋江的獨白比起今年嬉鬧的弼馬溫厚實了幾倍。

我當然喜歡李建常。

我喜歡吳承恩。就是只為了瞧見一兩個隱喻而進場也值得。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王耀慶真的很有觀眾緣
他一站出來 隨便哼個兩聲
我身後的師奶們就像中鏢一樣笑得花枝亂顫

Pablo said...

仍然難以消除他在中視劇場花系列演白癡的刻板印象。

好像真的有明星氣質這麼一回事,眾男角擺在一起,也不用說話動作,張孝全和王耀慶就自然而然跳出來了。

Anonymous said...

可是關錯鳥很好笑
第二天想起來我都還會笑
搞不清楚到底是笑話好笑 還是小莫好笑
還是小莫好帥(!)

我最喜歡的是謝盈萱
林奕華戲中的女角
能做出自己的樣子真的很不容易

朱宏章跟時一修演林的戲則不免吃暗虧
吃年紀跟長相的虧

水滸傳比較好看

Pablo said...

關~錯鳥、關~金鵲,這個是真的很好笑阿,但是不如王冷言冷語的來一句:「不知道每天晚上都講同一個笑話是什麼感覺。」

我也喜歡謝盈萱,讓同台的周品辰幾乎要看不見了。演員真的都很棒,林導演的戲就是賣演員,不過我很吃這一套。

的確水滸傳好看多了。

Anonymous said...

最後一場我很失落
因為我原本以為
一身雪白的小公主會突然跳起來然後破口大罵說

我一想到豬八戒我就恨死他了啦

之類的

難道只有我一個人誤判嗎(無辜)

Pablo said...

我也覺得處理不好。就算只在真/假上作文章,西遊記裡面可以玩的那麼多,小雷音寺、六耳獼猴,就算照本宣科的如劇本提示裡的所說的「真經假經-金小姐」,也應該豐富的多才對。

還是根本就是我看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