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6

台語

生為一個本省小孩的我,時常被認為是外省人,我的台語說得奇差無比,常常有人說我的台語腔調像是英文,對此我毫無否認的餘地。夾子電動大樂隊的不會說台語,其實更尷尬的是像我這種人的處境。

在大陸的時候跟老爸一起談生意時,交談時操著純熟台灣話的工廠老闆和老爸,回頭和我說的卻是『普通話』,就連老爸都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從我小時候就不和我說台語。

我的口音其實是很標準的,小時候參加朗誦比賽還得了名什麼的,有時候也偷偷自豪著字正腔圓的聲音,不過前幾年開始無意識的去改變自己的口音讓他更像是福佬一些,我也是最近才發現這件事。和什麼本土化的影響無關。應該無關。

一切都是與我不自覺的政治正確有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