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閱讀

這些日子像是沒讀過書的人一樣大量的閱讀,主要還是小說,我留意到如果只把書分成兩類,Fiction/Non-Fiction的話,我對後者的涉獵實在少得可憐,於是開始試著讀一些。

我想我是陷入了一種恐慌,怕別人知道了我所不知道的東西,那樣將輕易敲破我驕傲的偽裝,這可不成,所憑之包裝完成的自我形象就破滅了,所以加緊讀書。即使是地圖都讀得不亦樂乎。

然後發現實在說得都是同一件事,孤獨。如果逛書店的時候只看包裝文字的話。像是 「村上式孤寂」什麼的。真可怕。孤獨的讀者急忙買下同樣或是更為孤獨的作者寫的書,看完了以後覺得更為孤獨然後自虐的得到樂趣。

仔細想想很可悲的一件事,當然也許大眾文學不在上面範圍裡。

大眾文學作家可能像是以前修張曼娟的通識課,她要每一個學生上台剖析自己的生命歷程。真猛,你不小心可能就被寫進海水正藍裡面了,多可怕,還好我退修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於所謂的村上式孤獨,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至於Fiction/Non-fiction的分類
你倒是讓我第一個想到翔瑞~~哈

阿牧 said...

海水正藍很可怕。

徐老 said...

怎麼當兵得人想得事情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