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後感


雖然是些雞毛蒜皮的事,但也想趁還沒有忘光光之前寫下來。

0. 剛降落香港排隊買機場快線的車票,前方的旅客頗有些雌雄莫辨的氣質,仔細看了發現沒有喉結才確定是女生。又呆望了一會兒卻發現是綠打蘇的主唱和Bass手,打了個寒顫之後下午就重感冒了。《黃帝內經》裡曾明確指出:「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意思是,對於能使人致病的風邪,要能夠及時地躲避它。「這一點在春季尤其重要。」於是看Coldplay的時候之前就吃多了成藥,以至頭暈不止、酸痛無力。但是〈Life In Technicolor〉前奏一下就從座椅上彈起來,腎上腺素全開。

1. 除了表演者之外,共享音樂的現場觀眾更重要。從去年在九龍灣Star Hall看Stereophonics開始,對香港觀眾印象就好極了。到紅勘原是演唱會聖地看完縱貫線這種印象竟完全翻轉。李宗盛上台唱歌的時候台下頻頻嗆聲挑釁,頗有師奶阿太要為Sandy火力全開齊鳴不平的態勢;說〈愛情有什麼道理〉唱到這裡已經是第三個版本,下面一定就應「梅開三度」之類的話;唱〈我是一隻小小鳥〉的時候,前排的人嘩啦嘩啦的吵鬧,聽不明白的廣東話又特別惱人。才知道原來老外團開唱氣氛這麼愉快是因為啤酒和白種人觀眾。先前在台北看演唱會老是嫌觀眾死板板的沒有反應,現在想來反覺無比親切。陳昇說,他不像趙傳、五月天、周華健一干滾石老屁股,一逕往雲南蒙古蘇杭東北長江黃河西藏高原只要有情管它多遠的演唱會猛開,他說大家都出去了我就在台灣顧老厝吧!且不論被中央封殺一事的現實問題,陳阿昇講來仍頗有些疏懶成性、虱多不癢的意思。他說如果你們想聽就來台灣吧!來聽聽你們熱愛的台灣流行音樂是在怎麼樣的土地上長出來的。當初馬世芳的廣播裡面聽到這段真是無比感動。

2. 在尖沙咀中間道排往Asia Arena的巴士行列裡,就傳來許多台灣口音,排在我後面的高壯男子還邊帶動作比畫說某段Solo如何如何難練,便很想回頭搭訕。我說我不愛中國小姐,我愛台妹萬萬歲。

3. 現在才想起來Coldplay的Warm-up是Mercury Rev,莫名其妙的看到了,但是藥效正強昏沉中那時沒有什麼感覺。

4. 演到中段,Coldplay突然走下台,以為是要繞場一週之後回休息室"...texting their girlfriends, sometimes wives..."(Chris Martin鋼琴Solo的時候講的笑話),卻一路走入後排觀眾席,拿起空心吉他和曼陀鈴唱起了Acoustic Set,離我只有二十公尺哪!"...We couldn't fly all the way to Hong Kong without coming here say hi to you!..." 有點過分親民了簡直是周華健,但是我很吃這一套。

5. 周興奮的拉著羅誇張的小跑步到舞台兩邊去答謝,張則百無聊賴的站在舞臺中央一副要等時間過完的樣子,最後被老李按著頭乖乖的走去打招呼,像親戚來家裡吃飯不情不願躲在房間的小孩。

6. 老實說,我沒有預期到Coldplay是走親切又帥氣的路線,從主唱到鼓手全都魅力十足,鼓手彈起吉他唱歌也好聽的要命,四個人都真是爽朗青年知書達禮的樣子。

7. 大家都有做功課哪,Coldplay走下台之後,全場便嗚嗚嗚地反覆唱起〈Viva La Vida〉的副歌,因此他們重新走上舞台之前我就被轟得軟綿綿了。

8. 雖然是預料中事,但是聽見羅大佑唱〈皇后大道東〉〈東方之珠〉還是全身興奮。新聞上說〈皇后大道東〉引發紅勘全場大蹦迪,沒有的事,香港觀眾還是死板板的貼在座位上,倒是一起卡拉OK了起來。

9. 說杜琪峰有來,羅大佑於是唱了杜琪峰導演的《阿郎的故事》的主題曲〈你的樣子〉,想到當兵的時候跟大學同學從黃坤玄討論到吳孟達,頗為感動。(《再見阿郎》是台灣的名字,我查過了。)

10. 〈當愛已成往事〉和〈Fix You〉真是聽得人起雞皮疙瘩。

再寫就寫不完了。大概這樣就好。

11. 忍不住再寫一點:縱貫線的樂手也都是有夠唬人的怪物。Bass手是Andy Peterson、東南亞最厲害的Bass手之一,以前江大跟我說他不會看譜不知是真是假;吉他手是盧家宏和馬來西亞的AJ,盧家宏是台灣玩FingerStyle的頭牌了,我不認識AJ,但是幾首Solo都極酥麻到位;另外一位同時做Chorus和吉他是猴子飛行員Tony,幾年前去高雄ATT還是他幫忙做的PA;鋼琴鍵盤則是屠穎跟Mac Chew,兩人都是華語樂壇的編曲大師哪!至於前面四個人的收音都是假的,我講給小白聽他大為失落,講穿了真不值一文。

12. 唱〈小小鳥〉之前,小李說要唱完這首歌之後,要把吉他獻給盧冠廷。我東找西找,鏡頭始終cue在盧家宏臉上,都不知道盧究竟有沒有上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