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07

Yo Yo Ma's Cousin

萬小齊送給我一張版權不明的光碟。Jack Black的新電影,"The Pick Of Destiny",裡面全是骯髒下流的笑話材料,然而又散發著童話故事一般的光彩。我喜歡Jack Black的原因不是因為誇張的肢體或是著名的髒話貫口,我喜歡看他表演那種自己不是很滿意自己,偏又膨脹自己弄得河豚一般滿身是刺的樣子。

小時候看林語堂的「生活的藝術」,大師的說法是伶牙俐齒絕不是幽默,而當一個笑話說出口時,一個人發笑就會有另一個受到傷害,所以說高明的幽默應該是開自己的玩笑,像是出現在劉墉書裡的老生常談,但因此我永遠記得國小五年級的學期評語。

我長大了之後才知道,原來國小老師都有一本祕密的參考書,裡面提供各式各樣的評語,從品學兼優到蕙質蘭心一應俱有,老師不明白學生的時候可以逕自援引胡亂搪塞。評語由兩兩成對的成語組合而成,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上學,老師給的上半句評語通常會是些好話,然而那一次的好話我已經記不明白了,只記得下半句是這樣子的。

「勿以調侃他人為樂。」

個性頑劣以此見之。十幾年後的現在還是有人說我尖酸刻薄也算是其來有自。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勿以調侃他人為樂」實在好笑

不過你說的那個秘密參考書現在已經進化成校務行政系統了:p

Pablo said...

順帶一提,那次拿到這個評語的還有一個人你也認識。

Anonymous said...

我想問是我這邊電腦的問題
還是你真的把字體設定小了

之前每次開你的部落格
都是在一片空白中赫然跳出
巨大的And the New Day Will Dawn
我都有一種太陽突然從雲海山巔跳出來的感受耶
沒有真是滿可惜的(以後就不來逛了)(這是威脅嗎)

Pablo said...

切莫威脅我。

在Windows看Willdawn好像比較醜,我只是在試而已。html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