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2, 2005

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and I will be Fine.

我彷彿看見綁著雷鬼頭的巴布馬利,在煙霧瀰漫的舞台上,和他永遠沒有效果器的紅色Gibson,邊刷著反拍吉他,邊搖擺著身體一遍一遍反覆著哼唱著“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tht.“也許因為還混合著大麻煙奇特的氣味,現場的觀眾,就能夠隨著像是古老巫術咒語的反覆頌念,浪漫的相信,真的一切都會變好,並且一點一點的從他們深深的悲傷中復原。


這首歌叫做"No Woman, No Cry",我以為最棒的版本在Bob Marley一張叫做Live!的現場實況專輯裡面,英文很不好的小時候,我總是以為這首歌叫說的是:「哎呦,沒馬子又沒什麼大不了,別哭了」,稍微長大了一點才知道他要說的是:「親愛的女人,不要哭,請不要哭。」


儘管誤讀了這份文本,我依然每次都能藉由這首歌得到安慰和力量。所謂的療傷系嗎?我不知道這個名詞是哪來的,而且我實在不喜歡這個名詞,不過也許是吧,聆聽者總是相信歌曲本身有這樣的力量。


最近我服用的藥物換成了「這位太太」的「不是不想念」,阿牧和黑郎的聲音分別從我左邊和右邊的耳機伸出雙手擁抱著我,她們唱:「Alright, alrght. I will be fine.」也許又是一次誤讀吧,不過我也像當年聆聽Bob Marley唱著歌的觀眾ㄧ樣,閉上眼睛後所有的自悲自憐就得到了治療,喔我無憂無慮的夏天阿。


對了,「這位太太」最近進了今年海洋音樂祭的初賽,6/25星期六2:00-7:00pm將在西門町紅樓劇場外的廣場進行比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