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8

危機入市買低賣高

喜歡瞞天過海系列。  

最後一集三人在賭城的機場道別時,布萊德彼特的角色瞅了下喬治克隆尼的肚子,意帶調侃的說道:「嘿嘿,下次見面之前,體重可得好好控制一下。」手隨即拍了拍下自己的肚子,似笑非笑。

鏡頭轉到灰白髮色的喬治克隆尼身上,有點受窘。覺得他臉上尷尬的神色並非全然是演出來的。導演安排他的角色跟彼特回嘴說:「嘿,你也該好好定下來,去生一個吧。」

那一刻在我的心中他正式從永遠的帥氣大叔邁入型男阿公。

曾幾何時,美國職籃的體育館地板上,已經都換成起碼比我小上十歲的球員了。以前仰望的明星,被日本漫畫當作模板的那些飛翔在空中的運動員們,如今都變成電視鏡頭前身材走樣預測反指標的球評。那些復刻版的球鞋,賣得最好的版本永遠是正值我們這群嬰兒潮世代進入青春期時推出的那幾雙。電視機裡已經找不到值得我們說「我長大想要變成他」的那個人了,於是我們重複播放九〇年代的香港電影。

某一晚和范在民權東路銀座風格的酒吧翻閱日本雜誌的九月份特輯,看到大久保篤志和栗野宏文對談喜愛的酒吧應該是什麼樣子。范指著書頁說我們現在的偶像應該要換成這些人了。要有合宜得體的穿著,多年工作累積的專業知識,沉著有禮的態度等等等等。我說我就是看了大久保篤志的IG,才學著他每天放一篇『今日の一枚』。賭俠裡面的夢蘿說成熟的男人是要留點鬍子,有一點肚子,三十歲左右才有男人味。一不小心已經活到三叔的年紀,而心裡想的還是阿星的事情。

今年的女力版瞞天過海,丹尼歐遜的名字已經刻在墓園的牆壁上了。查了一下喬治克隆尼今年五十七歲。芭樂籽的阿強在海邊的卡夫卡辦了三十八歲的生日演唱,他前幾日在臉書上說「三十歲就死了八十歲才埋葬算幸福了,印和闐是三十歲就埋葬了八百歲才死。」

和闐大概來不及有中年危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