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8

Internet Killed the Video Star

熱到連路面都在發燙,又是音樂祭的季節了。

產業的獲利模式從音樂出版轉變成以現場演出或業務配合作為主要的收入來源,因此小時候那些遙不可及的名字這幾年突然都能夠一睹現場的風采。載范回家的時候放最近發現的音樂給他聽,嘆氣說到要能夠跟上每一個正在發生的音樂場景根本不可能。從前要聽巴布狄倫要先在五四三音樂站K完哈尼派的文章,要知道Bass手必聽專輯要先到風之國度下載江大推薦的清單用A4紙印出來再到唱片行按圖索驥。如今網路時代拿關鍵字去餵狗,三十分鐘之後,人人都是大大。

體驗新音樂最好的方式,是到音樂祭現場去。演出的樂手臨場拿出來和你交換的大多是真心,而你一分鐘之內就可以決定是否要花費留下來的時間成本,或是離開去碰碰另一個舞台的運氣,音樂祭永遠都有衝堂的節目,不致於被昏暗燈光或者費洛蒙或者酒精影響自己的判斷力(好啦酒精也許有)。

兩次看見Shugo Tokumaru都是在音樂祭上,本人像是混文青咖啡館的那種瘦弱青年,在台上一點都不起眼,反而站在後方深具女性魅力,能演奏包括手風琴三角鐵小喇叭噪音吉他多種樂器的Yuniiko吸引了多數觀眾的視線。事實上樂團的樂手幾乎人人能操多種樂器,Shugo本人更據說能演奏超過百種。表演時輪流獨奏時就像馬戲一樣讓人眼花撩亂。第一次在尖沙咀西九海濱公園遇見他們,他們正在小小的舞台上用日本腔的英語唱“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說自己是第一次出來國外表演,憨憨的道歉說自己英文不好請原諒云云。天知道,這樣的音樂根本不需要語言做為表達的工具。

第二次是在新瀉苗場的富士音樂祭,不諳日語的我拿著一半是日文因此看不懂團名的節目單在山裡獨自亂晃,在白舞台突然瞥見舞台上一個熟悉的胖胖身影正在設定音箱,豈不是那個當年香港演出時台下的觀眾一齊幫他唱生日快樂歌的貝斯手。彷彿許久不見面的好友突然出現在你面前,又看見已經混成一個不錯的樣子那樣的欣喜。畢竟唱了能容納一萬人的舞台啊,演出完居然還有一批宅男追星族等著要跟Yunniko互動。中間請了明和電機的社長上台共演,詼諧又明快的音樂,幾乎是我三天下來最快樂的時間(或者是最清醒)。

偏偏又不能跟誰分享。

兩次都是和V夫婦同行,兩次都是自己落單時的新發現,兩次來台灣演出都錯過,兩次看完我都醉得亂七八糟,醒來時太陽已經下山。

只好寫在這裡。

(好想去音樂祭啊)

(富士音樂祭倒數七天有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