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一想到你呀

前幾日開車時廣播傳來張惠妹的「一想到你呀」,不知誰的節目。張惠妹的歌聲還是像甫採收的水果一樣新鮮,現在的阿妹對照起來簡直像是被不肖商人加了人工色素和糖精。

「張雨生的詞、張雨生的曲。一九九七年我在豐華唱片,有榮幸參與了這張專輯Bad Boy的製作......」主持人的慨嘆的語氣像是李宗盛開演唱會唱起親愛的蘭迪。一種對奮鬥過後美好年代的追憶。

黃國恆說張惠妹仍舊沒辦法成為天后的原因是本身的音樂素養不夠。

不是要說張雨生的音樂領先業界十年因此現在聽起來還是絲毫不顯老、絲毫不褪流行。這種事說多也就老梗了。我覺得張雨生的作品最可貴的是富有一種單純誠摯的情感,那帶給人一種直接的力量。看熱血少年漫畫裡面,那些個頭矮小的男主角熱切澄清的眼神總是讓我聯想到張雨生的歌,那包含了對所接觸到世界的熱愛,是再也不可能從華語音樂裡聽到的東西。而那才是歌應該有的、最原始的狀態。

和聲的還是阿妹妹,即使光聽和聲哈哈哈啦啦啦就能讓人很快樂。我們真的很需要單純快樂的音樂。即使像是西南聯大那類娘娘腔的美好也好。

說到底那根本與能不能唱到三點Do無關,跟到底誰的形容詞比較好隱喻比較多也無關。那是1997年的張惠妹的聲音和1997年的張雨生的自信。2007年我們只剩下弄不清楚自己原來是什麼樣子的張惠妹了。音樂的形式真的不重要,問題還是自己覺得好不好?是否誠實?

「Bad Boy的封底是一枚硬幣。」主持人還在繼續講:「很多人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其實就是歌詞裡面的丟一枚錢幣等月兒圓 」

啊,最近有二十週年精選典藏要推出,華語音樂終於也有這種死人骨頭的大盒裝,不知該不該開心。剩下一百套,手腳要快。

8 comments:

Coupon for life said...

你果然還是張雨生 最忠實的樂迷~

徐老 said...

那種掏心掏肺的感覺其實也很折磨人,用想像力或文字堆砌來解決或許是一種不得已啊...

Anonymous said...

我已經幫你買了,你知道齁?怕你重複買了。

Anonymous said...

把我的小提琴拿來好不好

Pablo said...

....謝謝。

Pablo said...

重複買也沒什麼不好哩,這種跟買股票是一樣地。

Anonymous said...

終於看了麻將,裡面都是紅色深情的歌。

張雨生對我來說近乎完美,我想那正是我沒有辦法完全喜歡他的原因。

Pablo said...

獨立明星拜託請不要這麼矯情,老老實實把音樂作好,形式真的不重要就是寫給你的削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