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Retro

大概一個多月前我下載了John Mayer Trio的靴子腿,連續兩天在舊金山的Filmore演出,還有一場是台下大牌明星觀眾如John Popper被拱上去Jam的表演,John Mayer是兩屆葛萊美男歌手得主,不同的樂迷在他身上各取所需,長得好看唱歌好聽的男歌手or背著吉他的男歌手or吉他技巧高強的藍調/爵士樂手,不過我喜歡他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他唱歌像我最愛吃的牛肉麵館的那位跑堂,「裡面坐~」他做完第二張專輯之後,參加了許多大牌音樂人的健達出奇蛋類型的專輯,之前提過的Herbie Hancock, Buddy Guy還有BB King, Eric Clapton, John Scofield 這些大咖,然後他找了兩個傳奇錄音室樂手上路,開始邊創作邊巡迴,我下載的就是這系列巡迴的其中幾場。


我們這個世代好像沒有什麼真正是完全創新的音樂,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些學爸爸媽媽穿衣服的龐克團,或者是像John Mayer Trio這樣白人版的Jimi Hendrix Experience出現,他們往往獲得樂評盛讚,我想理由不外乎這些樂評在這些拷貝音樂中重新得到了曾經體驗過的歡愉。


"I hope some of you guys taping these stuff tonite, cuz we're goin to do show you some new blues...."靴子腿裡John Mayer彷彿夢囈般的重複對台下觀眾這樣講,但是老實說這些音樂形式其實是偷自他的(我的?/我們的?)偶像諸如Cream, Jimi Hendrix, 或者SRV,我因此有種怪異的時空錯置感,這些同樣的音樂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正在發生」的要件,我們因此得以偽裝自己也是參與美好的七○年代的一份子。









開頭我說過靴子腿是一個多月前我下載的,所以其實文章已經擱了一個多月了都沒完成,今日收到AMG的新片快報發現John Mayer Trio的現場實況已經上市了,趕快強迫自己完成他,Ken說Bob Dylan寫歌都只用三個和絃的原因,是因為越戰快打完了,「卡緊寫卡緊唱,打完了就無倘唱阿」真是實在的話,適用在所有的新出版品評論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