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珠江三角洲

這次陪這位太太去澳門香港,除了我終究還是把他們的表演弄砸了之外還有一些可說的。


先來講表演空間,原來香港是沒有像河岸留言或是地下社會那樣的Live House,而上次誤打誤撞進去的藝穗會所得到的良好印象全是誤解,當我驚訝的問起,這次去香港陪我們吃美心大酒樓的新朋友anida說:「其實只有那一家...」我不禁感到十分幸福,當昨天帶著感冒到The Wall聽12.3喝著啤酒的時候。原來沒事就被玩樂團的朋友臭罵的台灣音樂環境,就其他華文音樂地域而言是十分蓬勃的。他們會省吃減用就為了來台灣看海洋音樂祭或是野台開唱,就當我們認為這些音樂祭像是呼吸一樣自然,並且時常口中帶點不屑....「太商業化了」.....以自高身價的時候。關於12.3我還有一些想說的,不過留待明日吧。


然後講書店,這次找這位太太去香港的是在銅鑼灣的阿麥書房,莫看他們的網頁聲勢十分浩大,其實面積並沒有比我的房間大上多少。店頭擺滿了像極了誠品的陳列,程度簡直是直接翻模打樣,我驚訝的發現連7-11商店的ppaper都堂而皇之的擺在架上,才從骨子裡感受到台灣文化出版的深厚力量。又突然想到這幾次去香港都沒有看過書店,而這間窄小到難以旋身的二樓A室,其實已經是當地重要的文化力量了。面相憨厚的老闆有點無奈的說:「這裡的人都不太愛看書....」而我總是嘲諷著夜晚兩點之後誠品敦南的光怪陸離,彷彿小腹下有點罪惡感往上爬。


還有一件事就是沒去到HMV極為扼腕。


衝門如衝燈,慎防意外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