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I Miss You, Asshole


原來張志明跟我一樣大,三十六。

三十六歲就是第二次十八歲生日,TP說的。可我想應該沒有人真能到死都是十八歲,除非你是開飛機的五月天,但即使是五月天裡年紀最小的瑪莎也四十歲了。


電影的第一顆鏡頭,貫穿了三集的i n 55!W !字樣從螢幕遠方由小而大推到眼前,我以為是導演要和觀眾們說聲我回來了我好想你啊。一直看到最後一場戲才發現不是。最後一場戲,春嬌給了志明生日驚喜,一塊新車牌。是志明為了儲錢買樓因此擱置了沒有標下的鬼馬字樣車牌,3JOH55A,說得多明白啊。

I Miss You, Asshole. 


「成世人流流長,總會愛上幾個人渣。」第二集志明春嬌重逢北京,腿張開小姐寬解余春嬌的金句。後來變成香港帥大叔馬家輝的書名。彭浩翔的片名當然是也是跟五月天借來的,但陳昇潘越雲也唱過春嬌志明。美國iTunes說陳信宏的《志明與春嬌》叫Jack and Gil,細漢仔的《春嬌與志明》叫Peter and Mary。傑克放捨吉兒,瑪麗兵變彼得,負來負去負不完,留來留去留成仇,我嘎你尚好就到這,你也免愛我。

第一章,男方是第三者,第二章,女方是第三者,最終章,邪花入宅,跟住來M,一部原來是講安全感的電影幾乎要變成講安全套的電影,但是說到底並沒有誰是誰的第三者。「就算她消失此刻,告訴我能得回什麼呢?」

安全感畢竟不單單是梳得高高像阿諾豬華的髮型,皮衣墨鏡或者摩托車,常歡和郝來玉巴黎鐵塔下也只有這麼一對。電影結局並沒有真正給余春嬌一個解決方式,我是說,即使在電影裡你也不能找到如何給予安全感的答案。我們能夠在電影裡,歌詞裡,讓自己好過一點,但永遠不會有答案。我已經可以想像,志明和春嬌從今以後過著這個幸褔快樂的日子,某一天不安全感還是會像夜裡的鬼一樣摸上他們的床。

如果答案只要一場演唱會就太好了,我專門的。

過氣網美說找來楊千嬅演這個角色實在太適合,總裁戀上你的床港女版。北京食左黃曉明,九龍城大啖鄭伊健,鑽石王老五和潮流界指標競逐裙下。真正只是電影裡才能做的夢。

電影並不是人生,真實生活裡的人渣,會誘姦小女孩。

所以究竟是誰打救了誰也難說,春嬌並不要志明長大,她就愛他長不大,最好時光能封在金鐘的長巷裡,像從《買兇拍人》是李棟全,做到《春嬌救志明》剪接還是李棟全。我想彭浩翔也想到打結,最後只好請出外星人打救小雙俠。

昨天我的冰箱壓縮機壞了,工錢和材料加起來要一萬六千五,更別提三大袋扔進廚餘桶的冷凍海鮮。

「所以你說你情願,迎接繁複的柴米油鹽。」

人不人渣不要緊,Only you,能伴我取西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