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17

總有高進的日子(記生祥樂隊菊花夜行軍15週年紀念演唱會)





1. 

演唱會後和老班底到仁愛路那家永遠都放著九〇年代硬地搖滾的酒吧續攤,我說不知道這群人會去哪兒慶功。生祥樂隊也好,交工樂隊也好,總不可能到信義區電音夜店開趴,但就算在南區的那些獨立小鬼的酒吧出現也是格格不入啊。

2. 

V爺說生祥的音樂裡有「原罪」,所以在這種像是歡聚的場合反而會有點突兀。是啊,以前來國際會議中心看的都是陳昇,是Pat Matheny,是愛的魔幻。今晚一直覺得好像是庄腳人打扮漂亮進臺北城,發動鐵牛車演給天龍國沒見過豬走路的看。演完了之後果然臉書上的同溫層都在風神一二五,機車行裡依舊癡情男子漢。想起來以前聽張培仁說得最實在,做張震嶽的時候目標就是要弄到每一家三重的機車行都放〈愛的初體驗〉,罔拖罔拖,一定會有高進的日子,開BMW的人終於也跑來看鐵牛車。是說高中在立法院前看交工的時候怎麼知道後來鍾永豐和龍應台會當同一個官呢?

3. 

下午和家人沿著信義路要往國際會議中心,遠遠看見幾個穿得鮮豔的女人在大安森林公園擺姿勢合照,後來南洋台灣姊妹會上台時才發現應該就是她們。


4. 

入場時看見台上的音響覺得有些單薄,就擔心這樣的輸出推不推得動整個場地,縣道一八四一出來果然和想像中的一樣,但每個樂器又像是鼎泰豐的炒飯一樣粒粒分明,也許有問題的是我啦啦啦五月天的耳朵吧。

5.

但是最後唱〈動身的時候居然也啦啦啦,嚇死我。

6.

生祥一上台就說,不好意思,讓大家花錢來,不好意思。好像以前陳雷一年出兩張專輯的時候的SLOGAN:「偶素陳雷,歹勢,偶又來啦!」

《我庄》的首唱會那時我在現場,生祥在台上說他唱了這麼多年,這還是第一次辦售票的演唱會。那時儘管台上已有三個超級樂手共演,還是能感覺得出來對這樣的舞台有點怯生。從野台開唱的一人風舞台到今天的國際會議中心三千菊花趕拍急行軍,倏忽十年。


那年野台開唱的風舞台,第一個節目是生祥與瓦窯坑3,即使口琴手就站在音控台旁,上台的還是只有生祥一個人和他的月琴與吉他,看起來非常非常疲憊,他說要唱以前運動時候唱的歌,然後唱起〈好男好女反水庫〉,後來才知道《臨暗》得獎了之後樂團同時也散了。當晚風舞台的最後一個節目是好客樂隊,那是除了生祥之外的交工其他成員組成的新團,演出前的SETTING有夠久,不耐煩的觀眾都發出鼓噪聲,然而小鼓聲一下大家就都服氣了,有南胡有電吉他唱的是與環境啦工運啦關聯甚少的新客家音樂。音樂祭結束從圓山回家的時候,我才突然明白當時生祥其實是在為自己打氣。


今晚唱〈風神一二五〉之前才等到郭進財與鍾成達一起上台,「第一支」的嗩吶並不悲壯,反而有溫潤的線條,阿達的堂鼓和小鈸儘管在三個打擊樂手共演的情況,依然感覺得到他的鼓點是裡面最生猛鮮活的。


十五週年,不管以什麼樣的形式,交工樂隊終於在舞台上重聚了。


7.

大嗓門的生祥媽媽,穿的像今天要娶媳婦似的,一上台時就說自己是美濃來的,坐在我旁邊的阿母,感覺挺激動的。鍾永豐學陳儀廣播基本策略的時候,阿爸也大笑。帶媽媽和爸爸一起來看,希望他們有開心。

8.

原來以為唱〈菊花夜行軍〉的時候自己會哭,結果沒有,起立答數時倒是起了滿身的雞母皮。隔天開車的時候聽〈阿芬擐人〉時候才有了掉眼淚的衝動,所謂雙引擎的後座力。

9.

嗷! 


【生祥樂隊 菊花夜行軍15週年紀念演唱會】@ 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170520 

Setlist
1. 縣道一八四
2. 圍庄
3. 拜請保生大帝
4. 種樹
5. 兩代人
6. 阿成下南洋
7. 仙人遊庄
8. 有無
9. 阿芬擐人(Feat. 萬芳/溫尹嫦)
10. 日久他鄉是故鄉(Feat. 萬芳/南洋台灣姐妹會
11. Bengawan solo(Feat. 萬芳)

12. 阿成想耕田

13. 愁上愁下(Feat. 生祥媽媽)
14. 風神一二五
15. 菊花夜行軍(Feat. 生祥媽媽)
16. 嗷!


Encore 1

17. 臨暗
18. 我等就來唱山歌
19. 動身
20. 細細妹晚安

Encore 2 

21. 阿欽選鄉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