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寂寞的戀人啊

燈光熄滅又亮起之後,李宗盛在佈置成像獨身男子宿舍的小舞台現身,往小小的窗戶外望去,舞台布幕如夜景一般絢爛,昏暗的燈光打下來,整個舞台只見到坐在單人床邊模糊的影子,拿起吉他唱歌之前,說了這樣的本事。

那一年緋聞終於曝光,人被狗仔追著幾乎連正常的日子都要過不下去了。於是公司安排他到日本的中目黑去避避風頭。賃居的房子位在一道小斜坡上,附近是尋常的七十一商店與家庭野菜料理,在那段百無聊賴的日子裡,為了打發時間便閱讀起一些日文的翻譯小說。也許是翻譯不佳吧,他說書裡面的各自獨立的敘述和斷句像是互不關聯,像是僅僅在交代幾件冷淡的事,但是描述的人物場景事件這些生活的細節卻因此讓故事裡的主角立體了起來。於是他便嚐試著寫下了《寂寞的戀人啊》這樣的歌。

老李獨有的唸白式的唱腔,讓場館裡安靜的彷彿能聽得見鄰座心裡的嘆息。然後那一瞬間我突然能理解前夜的舞台劇導演想要說的是什麼。

入了大觀園裡的各色人等豈能還期待什麼救贖呢?明知道導演對書裡的每個人物都心疼得不得了,卻硬著心腸讓角色被各種各樣的暴力壓抑著, 父權的體制,性的慾望。前幾部四大名著系列一部一部看下來,讓我不自覺掉入文本的陷阱,但是 看舞台劇畢竟不是比誰書讀得熟啊,最後兩場特意讓朱宏章 低沈鏗鏘的男聲幽幽敘述起柳湘蓮與尤三姐的死亡故事,再讓十二金釵像《瞞天過海》最後得手之後望著宏偉的噴泉漸次離開舞台走入黑暗裡,詭誕無比,毀滅才是救贖。

知道每一刻都是空的,於是每一刻都更加執著。

卻是遺憾,少見,有誰,如願,

真是讓人不甘心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