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2, 2014

投票兩種

1.

司機小劉在福田口岸出口等我,星期一的大清早氣溫驟降十度,走出火車站門口的時候還飄著雨。

上車沒過十分鐘,我闔上眼睛準備要補眠,小劉已經一臉憋不住的樣子問我說:「這次馬英九準備下台了吧?」我說總統任期還久,不過黨主席就不知道會不會真的辭掉。

小劉羨慕的說:「我從小到大都沒有投過票。」我問他說那以前上小學時班長啦生活委員啦是不是同學互相選的,還是老師指派的?

「我那時候班長倒是同學互相選的。」

我說那大概就是那樣子。

他說如果這裡有選舉共產黨肯定選不上。我說那可不一定,選舉這種事很難講,也許共產黨到時候大作廣告,說投給他經濟才會好國家才會強,那說不定還是共產黨上台。小劉沒答腔,想一想才跟我說共產黨從來也不用廣告。

沉默了幾分鐘小劉又問:「台灣的投票是政治性的吧?」我沒聽懂,只好說你剛剛問我什麼?他又重複了一次。我遲疑了下說應該是吧。

現在我還是不知道他想像中的選舉和我說的是不是同一回事。

2.

晚上與西班牙設計師去吃韓國菜。

說是西班牙好像也不太對,設計師來自加泰隆尼亞語區,是西班牙政府底下的一個自治區,最富庶的巴塞隆納省就是屬於這個自治區的,加泰隆尼亞醞釀從西班牙政府底下獨立出來已經超過二十年了。認識他已經七八年了,國際常識不足的我最初還不知道加泰隆尼亞在地圖上的哪裡,倒是一認識他就跟我說我了解台灣跟中國之間是怎麼一回事,因為我們和西班牙也是一樣。

跟他解釋了一下我們剛剛結束一場重要的選舉,和兩個主要候選人彼此之間如電影情節一般的人生交錯,他說那恭喜你啊,從三月底那時候你在臉書上放的那張拿著黑色滿版報紙的照片到現在,台灣改變的速度很快嘛。我說是啊。

然後我問說蘇格蘭之後再來就換你們了吧?

十一月初加泰隆尼亞區剛剛結束象徵性公投,高達八成的選票贊成要獨立。他說明年二月前加泰隆尼亞區各個不同政黨會共同研議出一個憲法和政府組織的草案,順利的話明年底會再推一次公投。

「那你覺得會獨立公投會過嗎?」

他若有所思地搖搖頭。

「不知道啊,反正得去投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