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2, 2009

大富翁

感恩節特惠價USD 2.99,所以買了Monopoly的iPhone版,美商藝電和孩之寶合作的遊戲,我們叫做大富翁。

擲骰、行進、買地、收租。除了這幾個其實你沒有太多其他事可做,喔是了,時不時棋子會落在要繳稅的格子上,然後就心痛的乖乖上繳。可沒有理由隱匿財產不實申報。你知道的,規則就是規則。也可以和玩家交易,不過不需要會計師把文件一落一落的疊滿整個會議室做審計,你情我願就行了。

我原來以為所有的紙牌遊戲設計出來都是為了要ㄑㄩ ㄒㄧㄝˊ。不過這個不是,據說發明這遊戲的原因,是為了建構一個模型,用來和國會解釋資本主義可能產生的弊端,模擬經濟上的壟斷可能造成社會停滯不前等等。

模擬總是有局限。真實世界複雜多了,真實世界是沒有規則的。

棋子在紙盤上不停的繞著大圈又回到起點,直到破產或是遊戲結束。這點倒是像得不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