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06

兄弟

每次讀完一本書都讓我心情失落,偏偏我看書的速度又比一般人快一點,囫圇吞棗。閱讀的時候我盡量專心在故事上。「後來發生了什麼事?」要忍耐不偷偷翻開結局真是太困難的考驗,所以分上下集出版的書籍真是令我著迷啊。

不小心學到的文本分析技巧,導致之後看小說都沒辦法像小時候看故事書一樣,單純的享受自己陷入情節的樂趣,誰誰象徵了什麼,向誰誰的致敬,誰與誰的男男認同。這些東西不斷困擾著正在進行『看』這個動作的我。

是不是我應該去讀一些論文集免得花這樣的大腦與時間?

上集相當殘酷,但比不上以前的「活著」或是「賣血記」,那種彷彿B級電影要把血肉直接塞進你眼眶的來勢洶洶。令人墜淚的情節並不是沒有,但還真如書後附的評論,彷彿賣座電影的拷貝。至於下集,好像這些大陸作家除了文革時期的苦難之外就不會寫其他的了。我仍然對書寫文革時期的作家都十分熱衷,即使那些傷痛並不屬於我的。

然後發現我對余華的新書已經沒什麼可講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