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20

葉佩雯

 我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在審美跟業績之間取得平衡。

大多數的時間,業績都戰勝審美。

第一次遇見柒木是在巴黎家飾展的台灣館,那幾年文創還不能算是髒話,文化部花了大錢把台灣的年輕設計師們飛過去歐洲,租下攤位免費給他們做展覽,然而每年看到文化部毫無美感的招牌印刷在背板上,都讓我想到梁家輝說的『我們政府很有錢啊!』。在異地看到同鄉總是倍感親切,那幾年我還有點想要為台灣產業做事情的心意,但每次花了時間去和那些顧攤的廠牌攀談,都不免感嘆說哎你們到底來幹嘛,這樣生意怎麼做得成,要顯擺裝腔咱們回台北青田街就好了(哎唷我是不是又罵到誰?)。

當年在展場看到柒木出道的燈飾作品我也是這樣想,以為團隊的背景應該是黑手頭家的小孩跑去唸了設計,畢業之後利用長輩的資源把自己搞不定的設計打樣出來,那些年你跑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學生作品的打樣品質若是能有點水準的話都是這樣來的。

原來不是。

是幾個毫無經驗的年輕設計師湊合在一起,用近乎手工業的方式跌跌撞撞地把理想中的作品完成,習慣於商業運作的我遇見他們,不免指手畫腳一番,後來我想想,那時的我對於她們,可能像是不懷好意的流行音樂A&R遇到獨立樂團,硬是想把工業標準套在創作者上吧。土炮歸土砲,這幾年她們著實在國際設計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就像我們現在也能在國外音樂節看到大象體操或是落日飛車掛某個中型舞台的頭牌一樣。

扇變屏風是那年在米蘭衛星展他們推出的作品,很快就有歐洲的廠商看見並且要把設計給買下來,兜兜轉轉如今回到台灣募資,我和Kelly開玩笑說,我小孩都生一個出來了,你們這個屏風還沒上市。如果我是產品經理,我是絕對不會推出這個案子的,幸好我不是。因為工業標準裡,業績永遠戰勝審美。

而這是美感大勝業績的作品。

今天說是募資的最後一天了。應該是以為我有很多富貴朋友,Kelly說要我放到我的頁面,我說我的臉書都沒人看,但是還是聊表心意,推薦給您。


「為您演唱,浪人情歌」


不是啦,募資的網頁在下面給他點進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