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20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中午在健身房一邊推鉛塊一邊聽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的週末播客,節目回答全美各地詢問如何防疫的來訊,主持人說要像是預備面對大風雪來臨一樣,「高築牆,廣積糧」,於是在加州的弟弟和在西雅圖的嫂嫂陸續傳來這幾天大賣場的架上的衛生紙和米麵都被清空的樣子,華人囤米糧白人爭買槍,視訊的時候弟弟說可見得美國人不見得比台灣人聰明到哪裡去。

就是回到了部落時代吧,我們一直製造關於社會秩序崩毀主題的電影,活死人、殺戮日,如果你將電影院裡一群人看著各式各樣的恐怖片呵呵笑的場面記錄下來,其實是非常詭異的情景,而如今我們也許將迎來螢幕上的畫面了。

若不是年初拿了八百萬票,正值民氣可用,此時我島該當順逆時鐘也許仍未有共識。至少一提到什麼「實名制」就讓我聯想到彼岸全國人大《關於加強網路資訊保護的決定》,登入任何網路服務前都要求你的身分證號,更不要說禁止醫事人員出國直接踩到憲法保障人民遷徙自由的紅線,我島人民真是有一種忠厚可欺的個性,只要不太過分都是可以先這樣沒關係,共赴國難之際,人民的權利逐漸流失不覺還大聲叫好。搭電梯下樓的時候進來兩個阿姨,一個嘟嘟囔囔地唸說陳時中伊崁丟足濟代誌,我不自覺看了她一眼,另一個順著她的話回答哎呀有時候要講什麼不講什麼都很難拿捏啦,今日指揮官公布擅傳疫情不論真假都將開罰,權力的結構簡直漸漸形似彼岸了。

近廟欺神,別人的茅坑好拉屎,香港網民痛批林鄭封關封一半之時,美國的主持說要好好學習香港為何能夠把確診人數壓得這麼低,愛國藝人大罵狗官我自然也氣憤不已,然而想一想我們可以容納各種各樣的發言,怕是在這段時間所能堅持能與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了。

幾年前去音樂餐廳看陳昇,喝了一輪之後又在台上發酒瘋,台下一桌客人要敬他酒,他問說你從哪裡來,說是新加坡,好那你跟著我說馬英九王八蛋我就跟你喝,新加坡客人手上的酒杯就放下了連連搖手,像是隔壁有個便衣警總正盯著他,醉眼惺忪的細漢仔半醉半清醒地打哈哈說我們這邊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罵總統王八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