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8

日記帳 (180911-180921)

【九月廿一日】竹内まりや/Plastic Love
想到Radiohead的Fake Plastic Tree,一零年的韓國偶像男團說愛是假的,九零年的日本女神說愛是塑膠的,只有傻瓜約翰藍儂說愛是真的。


【九月十九日】Arcade Fire/Wake Up
上工之歌。我一直以為John Legend和The Roots出的那張Ep是翻唱Arcade Fire的。招待了電商龍頭的團隊,說他們大當家光寫個只有問號的信就能讓整個部門翻騰幾個星期。

【九月十八日】The Bens/Bruised
大概像是三個志明湊一起出一張EP,一人交一首歌,然後就能搞一場巡迴。Ben Folds/Kweller/Lee,三個都不太紅的創作男歌手莫不相關地湊在一起,風格歧異,但就像現在饒舌歌手出Cypher鬧一波。這一首是Ben folds交的歌,愛總要讓受傷

【九月十七日】何欣穗/Light My Fire
不是 The Doors的Light My Fire,是何欣穗虛無飄渺電氣過頭的女聲版本。為何這種上床名曲總是男人唱得勾人,我說再性感的黑人女伶唱起身體的歌總有些賣弄風姿的感覺,那些白人小女生深蹲練得再勤,也不過是小孩開大車。關於性的部分,也許要有些低頻才有嚼勁。


【九月十六日】Mojo/練團參
練團參?好啦,其實是「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Mojo(還是脫拉庫?)某年發的EP。那時覺得這首歌名古怪,若是想一個人想得太切實,精神應該要暢旺,到底怎麼能入睡呢?現在知道了,因為想一個人是太痛苦的事情,睡著了是安定思緒的一種方式吧。


【九月十五日】U2/Stuck In a Moment You Can't Get Out of it
山竹颱風,香港所有的水陸交通都停止了。從山東來的同事說,我來廣東這麼多年,就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颱風。鐵皮招牌亂飛,連鐵條做的分隔島都被吹倒平躺在路面上。下榻的酒店把他們玻璃大門都頂起來,而施工不良的窗戶也開始滲水。有一種希望回到家裡的感覺,起碼對自家城市裡的防颱品質有信心,不至於看著窗外的吊車打擺子。同事開車載我回酒店時說:「嘿Pablo你倒是很淡定」,為了當台灣之光也摸摸鼻子認了。

【九月十四日】陳珊妮/空廢
黑山姥姥新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我覺得她做這幾張專輯的時候,一定有一度陷入了什麼複雜的感情關係裡。我知道這不是我的位置,而做愛是潛規則,然後現在「那天你離開/連床都傾斜/是誰說能量不滅」。好像都是身體的事情。

【九月十三日】Chantal Kreviazuk/Leaving On the Jet Plan
電影《世界末日》有一段鑽油太空人們要登上太空梭大合唱John Denver的橋段。演綠色奇蹟的黑人的低音如同砲管或是Tuba一樣出彩。在候機室裡遇到伍佰的貝斯手小朱也在倒酒,過去搭訕之後發現他非常親切,然後發現清晨的候機室裡只有我和他拿著烈酒猛灌。

【九月十二日】Ben Folds/In Between Days
Ben Folds曾經有一陣子狂出EP,翻唱The Cure的名曲,吉他前奏改成鋼琴的版本十分爽脆。能大紅的歌都無法傳遞太幽微的情感。「夾在中間的日子」,夾在什麼中間呢?夾在假堅強和真後悔中間,夾在讓對方爽快離開,和懇求回來之間。但真實人生並不是這樣子的,愛到卡慘死,愛我你會死。

【九月十一日】張懸/我想你要走了
我的iTunes資料庫裡編輯了陳珊妮二〇一二年的生日趴演唱會歌單,那天她唱了「風景好」、唱了「來不及」,甚至唱了「抽菸」和「四季」。我覺得她現場其實唱得不好,但是這麼多年只要能趕上就沒錯過。那天她還唱了之前幫鈕承澤製作的電影歌曲之一,收在電影原聲帶裡的,比收在張懸自己的專輯要好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