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8, 2014

Forty-Nine / Fifty-One


日日從新界 將軍澳通勤到深圳羅湖上班的香港工程師在車上和我談起近日台灣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一時頗有同仇敵愾的意味。

他跟我解釋說他們本地人已經都不去尖沙咀了:「那裡跟內地簡直沒有兩樣。」上次他在旺角茶餐廳用白話跟講普通話的侍應生講了十分多鐘還是似懂非懂,火氣一來終於忍不住吼說找個懂白話的人來。他問我也不算太過分吧?畢竟不是在深圳阿!內地移工大量來港,勞工階級怕拉低了自己的薪資水準,雇主卻說非得如此否則找不到人,兩邊爭執之際,所謂的「港味」就被悄悄沖淡了。

我說我也怕台灣的這些風格小店過幾年就變成華潤萬通或是真功夫美宜家,被同事笑說是哈台的他深以為然。

屬於中產階級有點能力的父母親都想把小孩子給送出國,或是提早北上好卡位。

香港最好的時光他們看過,而現在眼睜睜看著這城市一往無回地向下探底。

「聽說移民台灣現在只要六百萬?」住在西貢的資深採購師奶插嘴。

「不過現在好像又漲到一千萬。」

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