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14

Fifty / Fifty

下午同兩個香港買辦一同去工廠,兩人在麵包車裡一聊將起來就轉回廣東話頻道,忘記前一秒還在努力用蹩腳的「普通話」跟我大侃生意經。

奇異的是他們的談話竟有百分之八十的內容我能聽懂,這才發現我的廣東話已經進步到這個程度了,於是裝做若無其事的將話頭接了下去。

其中一人突然醒覺,對另一人開玩笑:「嘿Pablo大概能聽懂百分之五十的廣東話,我們可不能說他壞話哩。」

「都係識聽不識講囉!」我也用我半鹹淡的廣東話回他。

他笑了笑:「沒關係,你只要聽懂那重要的百分之五十就好。」

到了工廠,例行公事做完之後兩人又跑到一旁竊竊私語,內容不外乎是合算一下在工廠與工廠間如何合縱連橫以均衡勢力,見我豎起耳朵,兩人都自覺安靜下來。

「別擔心,你們說的剛好是我聽不懂的另外百分之五十。」我說。

兩個香港買辦都有點尷尬。

No comments: